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人以“民以食为天”为豪,19 世纪法国传奇美食家让·安泰尔姆·布里亚-萨瓦兰(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也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在世界各地极为流传 :“一个国家的名望,取决于这个国家吃什么菜。”

 

现在,一个国家的声望取决于这个国家给别的国家吃了什么菜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食如同贸易一样,在不同的国家之间穿梭、流动。在这一条“全球食物链”当中,哪个国家可以夺得魁首呢?明尼苏达州大学的 Joel Waldfogel 发表了一篇论文,尝试回答这个问题。

 

这篇论文参考了 TripAdvisor 的餐厅登记列表和 Euromonitor 这家市场调研公司的销售数据,估计出了52个国家美食的“贸易”情况。

 

传统的贸易基于流入或流出一个国家的货物与服务的价值,而这份研究根据餐桌上食物的价值来统计美食的进出口。

 

国内卖出的外国美食算作进口,在国外卖出的本国美食则算出口。比如说,中国的麦当劳算作美国的美食出口,而美国的中餐餐厅则算作中国的美食进口。

 

 

 

首先来看一下美食进口国。

 

美国是全球美食进口量最大的国家,"净进口量"高达 550 亿美元,大于其他国家购买的美国食物价值。

 

如果除去美国在国外销售的快餐,美国的进口量可达到 1300 亿美元。虽然美国在传统的文化输出上比较强大,但是在美食输出层面上,美国甘拜下风。

 

中国名列第二,“美食逆差”为 520 亿美元;巴西和英国各占 340 亿与 300 亿美元。

 

timeout.com

而在出口国中,意大利名列第一。

 

全世界都非常喜爱披萨和意大利面,再加上意大利人并不喜欢别国的美食,这个国家自然拥有了 1680 亿美元的“美食顺差”。日本、土耳其和墨西哥在出口国中都名列前位。

 

 

 

 

 

在文化市场中,虽然大家一向很重视音乐、影视剧、文学的“文化输出”作用,但是美食胜在市场份额:美食输出带来的市场大约是音乐和电影市场的十倍

 

在美食输出上在这个硕大的国际“美食”交易市场上,最流行的美食为意大利菜、日料、中餐、印度菜和美国菜。

 

不过,从上述数据中可以看出,拥有流行的美食并不一定能保证国家稳坐出口国前列;美国、中国即为这样的例子。

 

Cronut

telegraph.co.uk

Waldfogel 在这份研究中并没有计入混合料理,比如可颂甜甜圈(cronut,croissant 与doughnut 的结合体)。

 

这份研究也没有考虑过菜肴的地道程度:如果多米诺 (Domino) 销售的披萨产品仍然算为意大利的美食出口,那么那不勒斯人听了估计想打人

 

 

 

“吃人的最短,拿人的手软。”美食外交在缓解国家关系的僵局上,同样拥有重要的作用。

 

2011年,美国时任副总统拜登带着孙女一起访问中国,在北京的一家餐馆吃炸酱面,被视为拉近与中国民众距离的举动。

 

韩国也一直秉承“泡菜外交”的政策:2018年11月2日,“第五届首尔越冬泡菜文化节”在韩国首尔举行,朝鲜泡菜首次亮相文化节,是近来朝韩关系调合的重要体现。

 

 

对于我们来说,美食全球化大概是件好事吧。

 

多亏了这种全球化,我们才能在中国品尝到正宗的日料、东南亚菜。

 

在加拿大、英国等国留学时也能吃到海底捞。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