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可能已经读到了去年破纪录的美国大学申请学生数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实这些看起来很令人震惊的海量申请学生,主要都是在申请那些已经有足够生源的,美国顶尖的那一部分大学。

 

而其他普通的美国大学,招生情况则不容乐观,两极分化很严重。Common App 的数据指出,来自低收入学生的学生群体在大学申请中严重下降。

 

最近,美国众多的顶尖高校都在大举庆祝他们新冠疫情期间招生的成功。

 

《华盛顿邮报》指出,哈佛大学的申请量上升了整整 42%,而弗吉尼亚大学则上升了整整 15%。他们认为,这要归功于许多美国大学今年首次实行了考试可选(test optional)的政策,这意味着学生不需要提交 SAT 或 ACT 成绩。这篇报道的标题直接就写着,“申请量激增:知名大学不再需要 SAT 和 ACT 成绩”。

 

《洛杉矶时报》最近的头条则是“加州大学破纪录的申请,让长期以来的多元化目标触手可及”。这篇报道详细介绍了加州大学所有校区的申请人数在之前达到历史新高的白热化竞争下,又再进一步增加了 16%。

 

报道指出,黑人申请者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洛杉矶分校都增加了 48%。拉丁裔申请者在洛杉矶分校增加了 33%,在伯克利分校增加了 36%。加州大学今年是不考察标化(test blind)的政策,也就是说在录取时,不会看考试成绩。

 

这两篇文章非常准确地描述了美国大学招生的最好一部分的,顶尖大学的情况。但两者对于今年的美国顶尖大学之外的学校正在遭遇的招生困境只字未提。许多美国顶尖大学之外的大学,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大学,今年的录取情况都很糟糕。这在东北、中大西洋和中西部地区似乎尤其如此。

 

纽约州立大学系统校长吉姆 (Jim Malatras) 在自己的专栏中写道,纽约州立大学系统今年的申请下降了 20%,是该系统过去 73 年里,历史上最大的年度降幅之一。其位于宾汉姆顿的校区申请量是唯一的上升,也只上升了 2% 而已。

 

美国顶尖大学的申请学生数量激增,并不会转化为更多的高等教育机会,因为这些大学大多没有录取学生人数的增长。录取的学生量没有变化,但申请的人更多了,因此,只是美国大学只是更难申请了而已。

 

另外,今年美国高中的毕业生增幅预计不到 1%。少数族裔申请伯克利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人数增加,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学生被录取,但其他多数的学生仍会被拒绝。但即使这些大学的少数族裔入学率出现看似显著的变化,也不会在全国范围内有太大的录取影响。

 

入学率成为了大学来说将很难预测的一件事。随着申请量的大幅上升,许多大学过去所使用的招生模式将发生改变,肉眼可见,过去一年里,很多美国大学将大量的学生放入了等待名单里:大学也不知道自己录取的学生会不会入学。

 

美国的顶尖大学之外,很多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开始变得更加灵活。有些学校对 DDL 持开放态度,有些则不然。实际情况是,对于正在积极招生,寻找能入读的学生的普通美国学校来说,他们收到申请,对截止日期都变得包容起来,即使他们的截止日期是 1 月 15 日,之后收到申请也未必不看。

 

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负责招生管理的副校长甘特(Jeffrey D. Gant)指出,与去年相比,学校录取的学生增加了 4.1%,但总的来说,申请人数下降了 14%。甘特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减少的原因是“许多财务、社会、健康和教育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相当于这种流行病对所有学生造成的巨大损失。”“事实上,我们正在经历这种录取学生的增长,这证明我们有能力找到合适的学生,他们与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兹分校的使命和文化相联系。”

 

他说,“学校今年会尽快将录取通知书送到合格学生手中。这些学生正在新冠困境下权衡他们的选择,我们希望在这个决策过程中成为他们的伙伴。 像全国许多大学一样,我们很早就转而为学生和家庭提供在线和虚拟招聘机会。我们还提供了空间有限、社交距离较远的亲身参观,这些参观遵循纽约州立大学和学院严格的 COVID-19 安全协议。"

 

 

同时美国高校也在制定很多计划去增强潜在地区的学生申请率。美国大学在招生上目前重点关注 3 件事:免除申请费,提供更快的发 offer 时限,以及将学生被录取后可能获得的奖学金直接放在学生面前。这些措施可以促使一些在犹豫不决的人提交申请。

 

 

不出名的美国大学里,也有在新冠疫情下招生工作做得不错的。比如西伊利诺伊大学今年的申请量增加了 24%;东密歇根大学收到的申请增加了 12%,到目前为止已经录取了 23% 的学生;爱荷华州的康奈尔学院,申请人数增加了 6%.

 

Common App 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大学申请,学生可以通过该系统申请美国的 900 多所院校。新公布的 Common App 数据显示,在录取中,规模较大、竞争力较强的高校今年的招生情况非常不错,但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的高校就不行了。对于家里第一代大学生和那些缺乏资金支付申请费用的学生,申请率也不如以前。

 

Common App的管理者表示,今年的录取情况需要为低收入学生"敲响警钟"。据研究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大学的整体申请量增长了 10%,达到 5,583,753 份。有 989,063 个申请人至少提交了一份申请,比去年增加了 1%,新冠疫情并没有真的影响大家申请美国大学。虽然 Common App 每年增长几十所大学,但该研究只统计去年和今年都在 Common App 中的大学。

 

不过,尽管有这些增长,Common App 的 CEO Jenny Rickard 在内部信中写道:“第一代申请者和低收入家庭的申请者人数分别下降了 3 个百分点和 2 个百分点。在整个 2020-21 的疫情年周期,这些关键的亚群体的持续下降趋势表明,在 2021 年秋季入学前的几个月里,他们都需要额外的支持。”

 

因为不确定性,今年申请者申请的高校也越来越多。每位申请者的申请比例增加了 9%,再加上外部环境和录取过程中的其他变化,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的入学率将受到比以往更多的挑战。”美国西南部的大学增长最多(21.3%)。中大西洋地区的大学增长最少(6.1%)。

 

国际学生的申请可以说是突飞猛进,不过,这个增长不是来自中国。

 

来自中国的申请者下降了 18%,但其他国家的申请者却表现出了显著的增长,包括印度(+28%);加拿大(+22%);巴基斯坦(+37%);英国(+23%);巴西(+41%),在中国以外的国家,美国大学的申请人次反而在疫情年激增。

 

 

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的首席执行官 Angel B. Pérez 表示,如果不是 NACAC 成员和 Common App 成员对此发表意见,低收入学生的差距会更大。"虽然数据显示我们仍有差距需要弥补,但如果不是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专门的运动,这个差距会更大。我们不应该让他们的努力被忽视。

 

Pérez 表示,他对中国申请人次下降的数字并不感到惊讶。美国作为一个国家,仍然有很多修补的工作要做,以修复上届政府给国际关系造成的损害,其反移民政策、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以及为国际学生制造的障碍对高等教育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