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森·麦克法兰 Ethan McFarlin 在科罗拉多州出生。去年,他拿到了八所藤校里一半的美国本科录取通知书

 

他并非就读于美国顶尖的著名私立高中,父母亲戚中也没有名校背景。但他却斩获了众多最顶尖院校的 offer,其中的录取秘密是什么?

 

这里,就是他有问必答的申请季真人故事。

 

 

— 录取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杜克大学,布朗大学,范德堡大学,乔治城大学,阿姆赫斯特学院,明德学院,凯尼恩学院,科罗拉多学院等。
— Waitlist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达特茅斯学院
— 拒信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

 

问题

 

你的选校名单里既有像麻省理工学院 (MIT) 和加州理工学院 (Caltech) 这样的核心工程学院,又有像阿姆赫斯特学院 (Amherst) 和明德学院(Middlebury) 这样的文理学院。你究竟想学什么专业?为什么选择同时申请这么多种类的院校

 

回答

 

第一次开始整理我的大学名单时,我并不确定应该寻找什么样的学校。我发现如果不去访校,很难找出我的喜好 (小的 vs.大的,全面 vs.专业,等等)。

 

 

最终,我在科罗拉多学院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待了较长的时间。我真的很喜欢这两所学校,我完全能够想象我自己在这两所学校就读。

 

 

但总的来说,我还是鼓励其他申请者在这个方面做更多的探究和思考。另外,我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辅修公共政策

 

问题

 

首先恭喜你伊森!你知道你为什么被录取吗? 招生人员和你分享了他们的想法吗?

 

回答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收到大学的答复后,许多院校都通过寄送明信片或是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告诉了我招生委员会对我的申请的看法,以及我的申请为什么会引起他们的注意。

 

他们似乎着重强调了两件事:

 

第一,  我的个人陈述带着一种求知欲,但语气并没有过分严肃。招生官很喜欢读到我对一个相对不常见的爱好的兴趣

 

第二,  他们认为计算机科学和政治宣传的结合非常符合时下流行的多学科融合的学习方法。

 

问题

 

谢谢你愿意分享你的经验。你能描述一下你的个人背景,考试分数,和你的突出特质吗? 另外,你是如何着手起草你的申请的?

 

回答

 

当然,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我的申请过程!关于我的个人背景和考试分数,本文最后有一份统计资料,里面有一些关于我的课外活动和考试成绩的信息,大家参考那份资料即可。

 

至于突出个人特质,我主要是把重点放在了交叉两个独立但又相关的主题上——一个是通过个人陈述介绍我更人性化的一面,另一个是把不同的课外活动结合起来

 

所以我的诀窍是结合:当你在构建你的申请主题的时候,不要简单地把两个领域的内容进行拼凑。

 

就拿我举例,我知道我想学计算机科学和公共政策,但我的主题是解释两者的交集是多么重要。

 

问题

 

如果其中一所学校问你是什么让你与众不同,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回答

 

我想可能是在课外活动中有一个一致的主题。

 

问题

 

我女儿今年申请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们学校不加权荣誉课程(honor class/高阶课程)。这可是个大问题,因为我女儿总共上了13节荣誉课程!所以,我女儿的 GPA 在加权和不加权的情况下有巨大区别!然而他们学校竟然不以为然……看到其他学校的孩子在申请中提到了他们上过荣誉课,而且还拥有加权后的GPA,我觉得我的女儿正处于绝对的劣势。她在高中时只有4门AP课程和几个B(指课程成绩),她的GPA现在只有4.0……你认为我们应该怎么办?

 

回答

 

我在准备我的高中成绩的时候只想着尽量在我们高中的框架下做到最好,但每个高中都很困难,我认为招生办一定能够理解每个高中的不同。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不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当然我也有可能错的离谱。

 

小编提示:伊森没有错,美国高等学府在招生中除了确实会有针对关系较好的高中保留名额的情况外,所有其他学生的评估,都是在充分了解每个高中的分数体系和学术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

 

更重要的是,GPA 其实只是评估学生高中成绩的其中一个指标,另外一个指标叫做 rigor of curriculum,即课程的难易度。

 

加权是一种可以在 GPA 里体现课程难易度对学生成绩表现的影响的方式,但它不是这样评估的必要手段。即使没有加权,招生办也仍然会通过高中提供的 school report 评估学生所上课程的难易度。也就是说,学生提交的GPA,并非招生办最终用来评估的 GPA。

 

问题

 

你认为你的推荐信对增强你的背景的可信度的重要性有多大? 我可以想见你的老师和辅导员一定在推荐信里说过类似这样的话:“在我 25 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伊森这样有成就的学生。”,在我看来,这种说辞很有分量。

 

回答

 

我没有机会阅读我的推荐信,但我的老师确实提到他们包含了类似的陈述。我认为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来证明你在申请的其他部分提到的成就所言非虚确实是很重要的。

 

问题

 

我看到你曾参加过 4 次实习,这对高中生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对于如何为高中生找到实习机会有什么建议吗? 需要什么样的准备才能通过这类实习的筛选? 这些都是暑期实习吗? 谢谢。

 

回答

 

谢谢你的问题,我认为实习是一个接触更多学术领域的有效方式。在找实习工作的时候,我会首先考虑公司的规模和招聘要求。初探实习时,我试图找到一家小规模的创业公司,因为它能更灵活地适应没有经验的高中生

 

我最终找到的实习岗位很有趣,虽然我当时没有报酬,但却分到了公司一小部分的股份。实习持续了整个学年,一直到暑假。通过这个职位我积累了足够的技术经验,在后边申请暑期研究项目的实习时也就更加有竞争力。

 

很多学生在寻找暑期研究项目的时候都喜欢直接花钱解决,但我认为这是不值得的(因为导师不是因为你的才能而接纳你,你能做的很少)。

 

第二份工作结束后,我申请了当地一家航空航天公司的工作。这家公司的规模比初创公司大得多,让我能够体验到有别于第一份工作的企业文化。这个项目持续了半个夏天,在剩下的时间里,我又在实验室做了一次研究实习

 

问题

 

你是怎么得到实习机会的?

 

回答

 

我的实习经历可以分为两类: 暑期项目和正式工作。对于第一类实习,我主要使用了谷歌搜索和网友推荐来找到申请的地方。

 

对于第二类实习,我直接通过官网上的电子邮件联系了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询问他们是否接受高中实习生。

 

问题

 

恭喜你! 你在实习中需要哪些技能? 参加这些实习必须要懂编程吗?

 

回答

 

毫无疑问,当我第一次申请实习的时候,我在这个问题上很纠结。我感觉因为我既没有经验也没有过硬的技术技能,所以很难解释为什么雇主应该雇用我。

 

最后我选择的解决方式是通过参加竞赛来充实一些技术技能。我参加了 FBLA 和 TSA 的比赛,这为我提供了一个了解更多编程知识的渠道。显然,这套模式很适用,所以我建议大家也都这样去做。

 

问题

 

祝贺你,伊森!事实上我对你的文书很感兴趣。你是如何在文章中表现出你的求知欲的? 另外,你认为为什么麻省理工会拒绝你? 是因为你没有参加数学/科学竞赛吗? 谢谢你的宝贵时间。

 

回答

 

谢谢你。关于文书,我建议要尽量展示你轻松愉快的一面 - “为了得到愉悦所以学习” 是我在文章中试图传达的思想。

 

说到麻省理工,我认为没有数学/科学竞赛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麻省理工官方也确实提到过这点 – 竞赛并非必须,也不是决定申请走向的核心要素,而是单纯的 “加分项”)。

 

我认为他们确实强调了好文章的重要性,这可能是我一直缺乏的。

 

我不知道他们是如何评估申请的,但我记得他们在官网上有个博客,里面有很多有用信息,你可以去看看。(建议去看,麻省理工的评估流程,准则和审核方式等内容都在那个博客里写的明明白白)

 

问题

 

恭喜伊森! 无论你决定去哪所学校,我相信你的前途都是光明的。不过,事后想来,你会申请更少的学校吗? 你能谈谈你是如何制定你的清单的吗? 你是怎么抽出时间来写文书的?

 

回答

 

谢谢你的美言。

 

我认为,事后看来,申请更少的学校才是明智之举。我没有把一所学校和我的契合度考虑的很清楚,因此也没有更多地利用访校来缩小选校范围。

 

当初我选校主要看的就是专业排名,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所以我的选校策略还不够全面)。过多的院校也让写文书的时间大幅度提高,时间管理是一场斗争。结果我利用休息时间 (两个周末,感恩节假期,冬休等) 撰写了大量文章。

 

Ethan 的个人背景是什么?

这里是他本人分享的一份详尽的个人背景清单。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