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常,当我们谈论教育时,人们总会联想到教室、课本,但事实上,教育并不局限于此。在墨西哥,存在这样一种关于土著文化的原住民教育,以自然为课堂、原住民文化为教科书,充满现实与隐喻。

 

今天的文章就是关于这样的“非主流”教育。

 

像雪花一样,一瓣瓣金盏花飘落在地面上,长笛、鼓、响铃和贝壳铃铛,人们跟随着乐声翩翩起舞。

 

 

这不是《寻梦环游记》电影的一幕,而是现代的墨西哥城真实存在的一幕:一种源于西班牙统治时期之前的土著仪式

 

人们在教堂前的人行道上翩翩起舞,与一旁的大教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大教堂柱子鼎立,象征着哥伦布带来的殖民力量;而这场仪式却似乎在大声呐喊:我们还在这里!

 

看着此情此景,我在记着笔记,一旁的一位年轻人看了我一会儿,然后微笑地说:“你听得懂纳瓦特尔语吗?[注:纳瓦特尔语(Nahuatl),墨西哥的一种本土语言]

 

 

我微笑地摇摇头。

 

“需要我来给你翻译一下吗?

 

“好啊!

 

这个人穷得可怜,破旧的鞋子露出脚趾,衣服也破烂不堪,但他内心的财富闪耀着光芒。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他用文字带我走入了一个新世界。这是他的天赋:他尊重世界的各种联系,尊重人类、动物、植物和大自然之间的联系。他谈到我们永远不应当忘记内心深处有一部分,与土地紧密相连。倾听内心,倾听自然:这就是我们的两个老师。

 

还有哪位思想家比他概括得更好吗?

 

“你的灵魂就是你‘内心的老师’(maestro interno),灵魂指引你到达了现在所在的地方,指导你在这个世界,实现自己的天赋,完成自己的使命。你一定要听从灵魂的声音,指引自己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前行。

 

说完这番话,他便不动声息地离开了,留我一人独自矗立在街旁,泪流满面。

 

 

01 | 铺好教育的道路

 

几天前,我受邀前往的帕潘特拉(Papantla)的原住民艺术中心 (Centrefor Indigenous Arts)。这座中心位于墨西哥韦拉克鲁斯(Veracruz)州,墨西哥城以东 300 公里。该中心正值成立的周年庆典(2006 年建立),希望借此机会促进原住民教育,推动教育的非殖民化。这一天正好是 10 月 12 日,这可不是个偶然:1492 年 10 月 12 日,哥伦布到达了“新世界”。

 

 

不过,这场庆典不是为哥伦布的歌颂礼,而是为他殖民成就的葬礼,因为 10 月 12 日现在已变为原住民抵抗日(Day of indigenous resistance)

 

艺术中心的园子布满了烛光与花朵,现场聚集的好几百人主要是托托纳克族(Totonac,前殖民时代的原住民)。从稚嫩的幼童到白发的老人,每个人都盛装打扮,男士们穿着白色棉质裤子与马甲,女士们身着白裙。在这个地方,所有的颜色都有象征的意义:白色象征着思想的纯洁。

 

地上是香蕉树叶铺成的小道,象征着原住民教育的一种重要仪式,这条路象征着原住民文化各个灿烂的方面:医学、故事、陶瓷、舞蹈、桑拿、喜剧、木匠技艺、棉花文化……这条路囊括了丰富的原住民文化,是一条教育之路(camino);更重要的是,这条路是学生们“是要慢慢走的,而不是用来征服的。

 

一天开始时,首先进行祈福仪式,并对艺术中心的工作成就进行表彰讲话。然后,大家“一步一步地”在那条教育之路上行走;用当地话来说,就是“poco a poco”。每一步都充满着仪式感,象征着和世界的对话。HumbertoGarcía García 是这里的一位教育专家。他告诉我们,这个缓慢的速度是长久以来的传统,因为人们认为自己在行走时,在和祖上的长辈对话,所以必须要慢慢地走。

 

在这种教育理念里,所有的元素都有意义:绿色的圆圈象征着自然世界,是万物的中心;星辰象征着每个人独特的禀赋;大树象征着知识根深蒂固,永不消失;圆形的图案象征着学习也是圆形的过程,不断循环往复、不断探讨才能产生知识;种子则象征着实践的重要性:对一个理念要持续深耕,才能养成现实的大树。

 

Domingo Francisco Velasco 是一位当地的传统医生。和之前教堂的那位朋友一样,Francisco Velasco 也认为知识有两个源头:内心深处的那个伟人和外在世界这一位“伟人”。

 

大自然如同循循善诱的导师一样,只要你愿意听,就可以得到 ta 的教导。“知识就在这里,”他说出这句话时,手放在心的位置,脸庞容光焕发,宁静且肯定。

 

 

 

 

 

 

 

“当你接触到了内心最深的位置,就可以懂得身体其他部分早已领悟的知识。而大自然就是你的导师,可以帮助你走入内心。”

 

 

 

 

 

 

02 | 教育:协调人地关系的哲学观

 

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停留在文化层面:在这个层面上,原住民希望将独特的文化遗产一代代地传下去;但他们的教育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这种教育能触及到人类与自然的根本关系。在那条教育之路上行走,便是为了纠正人和自然的关系。这种“环保主义”不是时下流行的趋势,而是攸关生死存亡的事情。

 

 

从某种程度上,由于气候变暖,一些殖民民族(Dominant Culture)更加需要向古老的文化学习,学习他们的伦理道德和对自然的崇敬,并通过良好的教育来贯彻这种理念。

 

 

殖民主义造成的破坏,让这里本土的教育家们无比心痛。García García 谈到了伤心、困惑与恐惧的感情,但他也表示,这种集体悲痛也是自我发现的旅途,能够为我们解开世界的真相。“毕竟这个世界既是现实,也可以看作隐喻。”

 

03 | 现实与隐喻:用内心洞察世界

 

 

 

现实与隐喻是拉美原住民教育理念里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在他们的眼中,世界是现实与隐喻的交织混合,是神秘的。要理解这个理念,我们可以看向另一个拉美国家——哥伦比亚。他们本土文化中对 Mamo(相当于本土文化中的“牧师”)的教育,更能体现这种理念。

 

Arhuaco 是哥伦比亚土著民族中的一支。他们对 Mamo 的教育从小就要开始。年轻的学徒们被带到黑暗无光的山洞去居住。他们不允许看到阳光,甚至不能看到满月的月光。然后有人教他们歌曲、神话故事和古代 Mamo 使用的语言。

 

下一个阶段是更深层次的教育:后面的九年里,他们还需要住在黑暗当中,学习占卜、冥想和维护自然平衡的神圣职责。他们要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从大自然汲取知识:石头、树木、湖泊、群山……。

 

这种教育以视觉为代价,但发展洞察力,让心中的双眼先看到世界神秘(隐喻)的一面,再看到物质(现实)的一面。

 

不过,殖民者在到来后,不断在交易中欺骗 Arhuaco 人,骗走了他们的土地,也使得这个民族改变了他们的教育体系。1915 年,Arhuaco 人要求哥伦比亚政府为他们提供数学与西班牙语的老师,教授当地人如何提供经商、记账、交易与销售。

 

 

就像大脑的两个半球一样,Arhuaco人 的右半脑长期发达,善于理解隐喻、价值观、自然联系;而他们想加强自己的左半脑,了解价格、数学与计量方法。政府却曲解了他们的意思,派来的嘉布遣会修士(Capuchin friar,天主教修道士)禁止当地人使用土著语言,称本地人的土著文化是“野蛮”、“邪恶”的。这些教士会对讲土著语言的小孩罚款,每个单词罚 10 美分(相当于现在的 1.46 美元,10 人民币)。

 

最终,忍无可忍的 Arhuaco 人在 1982 年把这些教士“轰”走了——当时他们在传教建筑旁唱歌跳舞,在夜间奏响手风琴和笛子,让牧师们一点儿都睡不着,确实是“轰”走的。

 

从那以后,Arhuaco 人开始自己改造教育体系,并将两个教育体系结合了起来。

 

2007 年,一项 Arhuaco 教育计划将数学与阅读两项内容列入教学大纲。这项计划使用手机与广播站来和国际人权组织进行沟通。他们仍保留自己的语言、故事、艺术、习俗、音乐与法律。

 

在这种体系下,与长辈沟通非常重要;河流与田间都是可以教学的“教室”。在课堂上,学生们既学习原住民的宇宙观,也了解西方哲学家的思想。他们也会在亚马逊雨林中学习,拜各类植物为师。由于气候变化使得一些植物灭绝,有些人也很惋惜,因为他们无法学习这些植物背后的知识、道理与疗伤的原理了。

 

04 | 所以…教育究竟是什么?

 

谈及最好的教育,Francisco Velasco 提到:“不是只有土著人才有智慧;智慧是全人类共有的。”教育家 García García 表示,我们来到地球上,都是因为有一项责任要履行:实现好自己的禀赋。真正的教育和生命的本质是一样的:慷慨大方、不断重生、多元独特。

 

另一位教育专家 Martin Shaw 认为:“受殖民者教育的孩子并不缺乏注意力,他们缺乏看透灵魂的洞察力……真正的教育会影响学生与周围世界的关系,无论是人地关系,还是人际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才会从‘索取’型的文化转变为注重给予、注重联系的文化。”

 

 

在我看来,真正的教育能够让你认识到,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义的,都与世间的人、物建立了联系,都会 make a difference。这样的教育会让你“每时每刻都沐浴在故事当中。

 

撰文 / 灯塔学院 本文由灯塔学院独家原创,发表于财新博客的灯塔学院教育专栏。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