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月,普林斯顿大学校长克里斯托弗·埃斯格鲁伯(Christopher L. Eisgruber)在致全校的信中宣布,普林斯顿校董会决定将美国前总统、曾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的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的名字从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以及原先的威尔逊学院(Wilson College)中移除。

 

作出这一决定,主要是出于“威尔逊的种族主义观点和他曾奉行的种族主义政策与普林斯顿大学以及普林斯顿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所倡导、信奉的价值观不符”这一原因。

 

埃斯格鲁伯校长在信中提到,早在 2015 年 11 月,就曾有一批学生活动家“占领”校长办公室,要求学校将威尔逊总统的名字从学院名称中移除。威尔逊遗产审核委员会(Wilson Legacy Review Committee)对此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并在 2016 年 4 月提出了一些改革建议,意在使学校更具包容性、并且更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历史。但在当时,威尔逊遗产委员会和校董会并没有作出在学院名称中将前总统除名的决定。

 

普林斯顿这一学院改名这件事,其实是美国社会抵制种族主义的众多尝试之一。

 

今年年初至今,美国发生了多起非洲裔美国人遭非公正及暴力执法致死的事件,尤其是 5 月发生的明尼苏达州非洲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身亡的惨案,在美国社会激起轩然大波。美国人再次对美国的种族主义痼疾展开激烈讨论,美国社会也掀起了一阵反对种族主义的抗议示威浪潮,这一切促使普林斯顿校董会重新审视曾经的决定。

 

普林斯顿大学校长称,“美国前总统威尔逊的种族主义影响重大且深远,即使用当时时代的标准看待也是如此。他在种族融合实行了数十年后,依然推行将联邦政府公务人员以种族标准隔离开来的措施,从而使美国在追求正义上产生了倒退。威尔逊默许了美国积习已久的种族主义并为其推波助澜,而这些种族主义的做法在今天仍在造成伤害。”

 

“威尔逊曾实施的种族隔离政策,使他不再适合冠名学校的公共政策学院。当一所大学以政治领袖的名字命名其公共政策学院时,无可避免地暗示了这位领袖充当了在校学生的榜样。但在当下的美国,在一个与种族主义持续斗争的时期,威尔逊奉行的种族主义使他不再有资格担当这一角色。普林斯顿大学和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必须明确并坚定地捍卫平等与正义。因此,该学院将被更名为‘普林斯顿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The Princet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此外,普林斯顿大学已计划待目前正处于建设中的两所新的住宿学院开设后,将威尔逊学院关闭并从此撤销学院名称。未来它将被称为“第一学院”(First College),以纪念它作为普林斯顿大学第一所住宿学院的地位,而目前它也在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的住宿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伍德罗·威尔逊于 1913 到 1921 年间担任美国总统,也是美国第 28 任总统。威尔逊于 1886 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890 年他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并在 1902 年到 1910 年间担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早年,他也曾在普林斯顿就读。此后威尔逊步入政界,并当选新泽西州州长。

 

 

威尔逊因他曾推行的种族主义政策被世人所诟病。威尔逊在南方的佐治亚州长大,曾发表为奴隶制辩护的言论;在任普林斯顿大学校长期间,他曾拒绝黑人学生申请就读;任总统期间,威尔逊在美国联邦机构中实施种族隔离,阻碍了美国社会民权运动的进步浪潮。

 

众多美国大学都因涉及种族主义的细节被要求改名。

 

最近,除了普林斯顿大学以外,新泽西州的蒙莫斯大学(Monmouth University)也宣布不再以威尔逊的名字来命名学校建筑。

 

 

前些日子,另一所藤校耶鲁大学也在社交媒体上被要求直接把大学名字改掉,理由是耶鲁大学的创办人伊利胡·耶鲁(Elihu Yale)曾是奴隶主,并在东印度公司从事垄断贸易和黑奴贩卖,并从中获得了大量财富,晚年他捐赠并资助了康涅狄格州的 Collegiate School,后来学校也以他的名字命名。

 

我们说回普林斯顿。

 

众所周知,普林斯顿大学的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开设的公共管理(MPA)公共政策(MPP)项目是美国该专业领域顶尖的硕士项目之一,也是录取难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近年没有毕业于国内高校的学生被这 2 个项目录取。

 

其中普林斯顿大学的 MPA 项目时长为 2 年,每年招收 70 - 75 名学生。由于项目核心课程旨在培养政治、经济、定量研究和行为分析方面的技能,因此项目也要求申请者先修数学,统计学和经济学方面的课程。

 

MPA 是职业导向型项目,因此也要求申请者具有一定的职业经验。在被录取的在读学生中,有 90% 已工作 2 年或以上。项目录取学生中,超过 90% 学生会获得奖学金用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普林斯顿大学的 MPA 项目在 2019 - 2020 学年的学费为 53,770 美金。

 

而 MPP 项目时长为 1 年,每年则仅招收 15 - 25 名学生,旨在培养公共政策领域的专业人士,项目主要为学生提供定量研究和政策分析方面的培训,使学生未来能够在公共服务领域胜任领导职务。项目要求申请者必须展现出领导才能、创造力、投身公共服务的精神、以及能够适应严苛的学术环境的才智。普林斯顿大学的 MPP 项目 2018 - 2019 学年的学费为 51,250 美金,项目将为每位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和生活补助。该项目的录取学生绝大多数有 7 年及以上的工作经验。

 

在美国最顶尖的几所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学院中,有两所以美国前总统的名字命名。除了普林斯顿大学曾经的伍德罗·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以外,另一所则是以前总统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命名的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撰文 / 灯塔学院 本文由灯塔学院独家原创,发表于财新博客的灯塔学院教育专栏。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