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官方统计,自去年以来,中国学生申请英国大学的申请人数增加了整整 30%,这个疯狂飙升的数字背后是什么?

 

先以本科申请为例,UCAS 英国大学申请系统透露,今年已经收到了近 20,000 名中国学生的本科申请,北爱尔兰也有 18,520 名。这个数据还不包括那些并未通过 UCAS 申请的学生数字,研究生的部分,申请人次的数量上涨比例则更为惊人。申请英国大学的中国学生实际数量会更高。

 

在过去的十年中,在英国就读大学的中国大陆学生人数增加了整整一倍以上

 

中美之间最近的紧张局势,以及全球政策的变化,反而使英国大学更加受益,众多中国学生正在将目光投向了除美国以外的其他目的地——而英国是美国以外的第二佳选择

 

大学部长克里斯·斯基德莫尔(Chris Skidmore)表示非常欢迎中国学生的到来:“国际学生为英国带来了巨大的文化和经济利益。这些数字表明,我们为世界各地有潜力的学生们提供了世界领先的高等教育,我相信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UCAS 的数据显示,申请入学的 18 岁的英国学生有所增加,比去年增加了 1%,达到 275,520 人。尽管脱欧会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欧盟国家学生申请英国大学的人数也增长了 1%,达到了 50,650。UCAS 数据还显示,除欧盟以外的申请人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数据:81,340 人,增长了 8 %。

 

中国已经是英国大学国际学生的最大来源。

 

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2007 年至 2008 年时,英国已有 43,530 名中国学生。到了 2018年,总数达到了 106,530 人,其中研究生达到了整整 60,460 人,本科生 46,070 人。

 

UCAS 首席执行官克莱尔·马坎特(Clare Marchant)表示:“英国高等教育对全世界的吸引力从未如此强大,英格兰和威尔士的人口申请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国际学生申请量出现了激增。”

 

曼彻斯特大学拥有整个欧洲数量最多的中国学生。

 

在 40,000 多名学生中,大约有 5,000 名为中国学生,也就是说学生中有高达八分之一的比例是中国人。

 

曼彻斯特大学招生和拓展主任理查德·科顿(Richard Cotton)说:“曼彻斯特大学在中国非常有名,不过部分原因是足球。”他说:“在 2015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了曼彻斯特大学的国家石墨烯研究所(NGI)。 在那之后,我们收到的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也显著增加。”

 

中国学生的存在对于曼彻斯特是否能成为一所真正的国际大学至关重要。“一所大学无法将自己塑造成国际大学,除非它有大量的国际学——他们给学校带来了文化输入。在课堂里,他们可以为英国国内学生提供国际化的体验。”

 

但是当前,中国学生大多数集中在几个学科领域,例如会计和金融,经济学,商科类和电气工程。

 

结果,他们常常最终和其他中国学生的课堂上一起学习,并在课堂结束后一起社交。这样一来,中国学生很多没有完全融入进大学的其他圈子,也不能给英国学生带来国际化氛围。

 

王涛是曼彻斯特大学的政治学博士生。他喜欢这座城市在文化上的多样性。 

 

“在政治系办公室,我办公桌旁是一位希腊学生,在他旁边是一位意大利人,还有英国人,罗马尼亚人,法国人等等。我的一些最好的朋友来自尼日利亚,墨西哥和泰国。文化多样性是真正让我喜欢上曼彻斯特的原因。”

 

王涛说:“作为一名中国学生,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安全问题。有传言说,中国学生容易成为抢劫犯的攻击目标。这可能是因为大家对于中国学生都很富裕的刻板印象。”

 

曼彻斯特大学也表示,学校会通过定期的警察巡逻和建立一个名为“学生之眼”的学生互相监护组织来保护中国留学生的人身安全。

 

学校还在开展研究,试图找到鼓励中英两国学生进一步交流的方法。 王涛说:“英国和中国的学生其实对彼此很感兴趣,但是因为文化差异,看起来他们并没有太多交流。”

 

这两个国家的学生也在不同的地方居住生活。中国学生通常住在更昂贵的,专门建造的学生公寓宿舍里,而英国学生则住在共用的房子里。王涛说,这两个群体的生活方式完全不同: “中国学生喜欢一起做作业,在家吃火锅,唱卡拉 OK,逛街;英国学生则特别喜欢在酒吧里喝酒听摇滚乐。”

 

但如今,英国的大学却十分担心因为疫情,它们在未来可能会失去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这意味着他们将面临重大财务危机。

 

 

目前有近 120,000 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在英国大学学习,而他们的学费是英国大学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接受调查的 8000 名中国学生中,有 22 % 表示他们可能取消他们的实地留学计划,39 % 表示不确定。27 % 的人表示他们大概率还是会继续原先的行程。

 

某所英国大学的校领导告诉《卫报》,在下一学年,许多英国院校的国际生入学率有可能大幅度下降。英国大学表示,正在请求政府增加资金和其他紧急救济。

 

在爱丁堡,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确认,她将把所有来自英国政府的救助资金全部转给苏格兰的大学,并且有关进一步支持此政策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苏格兰大学表示,到 2020-21 年度,如果国际学生减少 50%,大学将损失 4.35 亿英镑的收入。

 

财政研究所表示,尽管英国校园中只有五分之一的学生来自海外,但他们的学费却占到了全部学费收入的近三分之一,总额接近 70 亿英镑。

 

 

经济学家劳拉·范德·埃夫(Laura van der Erve)则表示:“大学试图通过增加国内学生人数来弥补这一损失,这可能会导致招生更加困难,压力更大。”

与英格兰的大学相比,苏格兰大学的财务流失将更为严重,因为苏格兰大学严重依赖其学费来弥补其较低的资金。

 

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透露,它已经因冠状病毒而损失了 2500 万英镑,校长称其为“这是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

 

一位苏格兰大学管理层人员表示,海外学生都在考虑推迟入学时间,以确定他们是否会在英国学习。这需要有关部门的注意和大量的财政资金。这场危机最终可能导致大学破产倒闭。

 

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本周警告教职员工,其财务“现在正面临非常大的压力”。它曾希望今年从海外学生那里获得 5,000 万英镑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 20 %,但“由于冠状病毒带来的限制和不确定性,现在这一数字可能会大幅下降”。

 

阿伯丁的校长乔治·博伊纳(George Boyne)告诉工作人员:“我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看到不少申请者希望将其学业推迟一年,甚至有极少数人开始不确定他们是否愿意出国留学。”

 

撰文 / 灯塔学院 本文由灯塔学院独家原创,发表于财新博客的灯塔学院教育专栏。你可以通过微信 ID:  lighthousewatcher 联系作者。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