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04-25 林雪  造一座灯塔

编者按:故事主人公蒋雍雍为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顾问本文首发于格子团队(微信ID: gridvision),作者林雪。格子致力于为优秀的青年摄影师提供高品质资源和专属服务,经授权发表于灯塔学院。

蒋雍雍 Yoyo

Getty Images 签约摄影师

康奈尔大学 硕士

建筑艺术及规划专业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学士

 

从英语系,到城市规划,再到摄影。转了几个弯才找到自己最热爱的事,其实也是一种幸运。因为当回头看就会发现,生命中的每一个点,最终都会连成一条线。

 

起初在北外读本科时,像很多语言类专业学生一样,Yoyo 更喜欢用文字作为表达媒介,大二时她任北外新校刊《北外风象》的创刊主编。那时的她,还未曾想过将影像作为自己未来的表达媒介,但觉得摄影师是个很酷的工作。“做学生记者时去汶川采访,看着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灾后重建的画面,觉得那种情景下,照片比文字更直接、更有冲击力。”

 

蒋雍雍

 

大三时,Yoyo 在香港城市大学交换,因为选了一堂城市政策的课,Yoyo 拍摄剪辑了一部关于香港住房问题的纪录片,并对关注城市问题的独立电影导演进行采访,故事发表了在香港的《号外》杂志上。

 

香港的课程和经历激发起了她对城市住房、城市更新和公众参与等议题的关注。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她,也一直对旧城区保护充满兴趣。她找到了硕士的申请方向,并最终拿到了康奈尔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康奈尔大学的建筑学院一直蝉联全球城市规划与设计相关专业美国第 1 名,也是库哈斯和茅以升的母校。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在康奈尔所在地伊萨卡(Ithaca),这个被胡适称作“绮色佳”的小镇,美丽的四季风景和建筑学院的艺术氛围深深影响了她。

 

“走在路上常常觉得自己走在电影里,即便入学一年以后对伊萨卡和校园的景色也还是很有感觉。你会对周边环境、色彩、光影都更加敏锐,整个人也会感性起来。”她会以每日为周期,用手机留下打动她的画面,也越发强烈地感受到照片可以超越语言呈现当下心境。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开始用相机拍照,则是硕士的最后一学期。

 

基本搞定了专业必修之后,Yoyo 选了她一直心动的摄影课。

 

这门艺术系学生的必修课强度很大,拍摄之外还需投入大量时间在暗房,而 Yoyo 则非常享受整个过程。从手机转为胶片相机,兴趣使然,上手也快。

 

刚拿到相机时什么都拍,不过很快她就想更多专注于人像。“镜头给了我另一只眼睛去认识人、去发掘不同的美。”胶片摄影之外,她也开始试用学院的单反,请同学或是抓路人当模特。渐渐地,她在校园里多了个摄影师的身份,被身边更多人请去帮忙拍照。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经过一学期的拍摄和学习, Yoyo 对摄影越来越着迷,开始有了做一名职业摄影师的想法。这个疯狂的想法也曾令她犹豫,也曾迟疑:这跟学校的专业看起来偏差太大了。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可从另一个角度看,之前的一切经历和所学只是换了种方式去发挥作用,甚至我觉得这都可能转化为一种优势。”她决定干脆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喜欢就放手去尝试。

 

抱着勇气,加上一份行动力,Yoyo 试着上交作品到全球最大的图片版权机构 Getty Images,惊喜地是,没过多久就通过审核,成为了一名签约摄影师。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那个夏天,Yoyo 入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部专业相机,并搬来纽约寻求更多机会。以九月纽约时装周为起点开始了她的拍摄。她认识了更多时尚和媒体行业的朋友。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起步阶段的她最感谢的一位前辈,是摄影师梁栋。这位职业摄影师与她慷慨地分享了大量摄影技巧,并让她得到了拍摄李云迪和郎朗的机会 —— 对于一个职业摄影新人来说,这异常幸运。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 李云迪

 

更多的拍摄机会就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机遇往往带来另一个机遇。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 窦靖童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 老狼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 叶蓓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 “全球最美女星”第2名克拉拉

 

随着作品集的提升,Yoyo 开始与纽约的时装设计师、艺术工作室和独立媒体合作,拍摄对象也从最初的留学生和旅者扩展到时尚博主、专业模特和艺人。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人像摄影作品

 

“想要尝试的题材和风格还有很多,主要还是取决于当下什么最吸引我。”

 

而现阶段每天带给 Yoyo 最多灵感和触动的便是纽约这座充满可能性的城市和她在这里遇到的每个执着于热爱事业的人。她同时希望在纽约可以更多地发掘和拍摄一些这座城市所独有的东西。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蒋雍雍的摄影作品

 

“每过一阵子看看之前一段时间拍的照片,都会看出还可以提升的地方……希望不管以后拍什么,都能处于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状态。” 

 

蒋雍雍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