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04-23 Jim 造一座灯塔

 

 

Jim

哥伦比亚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硕士录取

北京外国语大学 日语专业 学士

 

3 月 11 日凌晨 1 点的睡梦中,我被一阵手机铃声吵醒。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发来通知,要我上官网上查看申请的最新进度。忐忑地打开网页,看到 Congratulations 的时候,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

 

回想这一年多来,边工作边准备申请的经历,一路走来,虽说没多少成功的经验,但也至少有失败的教训可供警醒,在此分享给大家,希望能有一点帮助。

 

准备

 

说到前期准备,绝大部分人的认识主要停留在备考 GRETOEFL,尽量拉高 GPA 成绩上面。的确,优秀的 GPA 和标准化考试分数,是一个强有力的申请砝码,但根据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三围”的作用没有那么绝对。

 

就我自己的申请而言,我最大的感受是:不要以为发奋图强地努力过一段时间,以祈求在未来的某个时点获得某个想要的东西。很多 GPA 不理想的同学,只需要在能努力到的范围内加油去做即可,不需要给自己制造太多压力,更不要去“感动自己”。但是至少做到不缺勤,每天多一点时间看课本,认真准备考试。实在不行了,也可以和老师“沟通一下”分数的问题。

 

同理,GT 考试也一样,尽量去考好即可。

 

具体来说,就 TOEFL 而言,英语基础较好的同学,如四六级考试 550+ 的同学,可以稍微在单词量上下些工夫后,直接开始做 TPO。建议使用模考软件做题,平时带 APP 听听力背单词,我很多都是利用上下班乘地铁的时间做的。大概 10 套左右,就能够感知自己的水平和满意的分数之间的差距。

 

我的建议是,听力和阅读当然要认真做,写作和口语更要去主动做。我见过很多同学做 TPO 只做阅读和听力,甚至听力都不太做,口语和写作以无人批改为由,迟迟不开工。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是很吃亏的。希望大家要认真这两项科目,大量的练习,是一定会带来分数的提高的。平时可以找一找有经验的老师,同学来给自己的口语写作打个分。

 

 GRE 来讲,主要还是准备的周期要够。

 

有条件的同学最好从大二开始准备 GRE 考试,一是因为 GRE 考试单词量要求较大,有些句子知道单词意思也需要一段时间训练适应才能读懂,因此短期的背单词很难收获较大成效;二是 GRE 考试场次相对 TOEFL 较少,所以后期再刷相对较麻烦,三是有些学校会注重申请人的 GRE 考试次数,即使是高分,多次的考试记录依然会是一个不利因素

 

前期不仅要注重自己的各项分数,也要去关注学校,专业,尽早确定自己的方向和学校。

 

一般来说,确定 4 - 5 所自己想去的学校即可。考虑的因素学校的地理位置,排名,学术声望,生源情况,就业情况,学杂费开支等,可通过学校官网,校友,靠谱的咨询机构等几大渠道去了解。因为,留学是选择一种生活而已。切记,一定不要选择那种“给了 offer,也不想去”的学校。

 

申请

 

首先,开通学校 online 申请账户。现在绝大部分学校都会在 9 月份之前有 early action,已经准备充分的同学可以考虑申请这最早的一轮 early action,这样的话,12 月份左右就能知道结果。除此之外,一般而言,10 月左右开通即可。

注意关注学校的申请博客,并且找一共申请相关专业的同学的圈子。这样一来,可以确保自己不会漏掉很多有用信息。以免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一些遗憾。比如一些奖学金的截止日期,甚至申请材料的提交方式和提交日期等。

关于准备推荐信,很多人经常会问,应该找一个自己熟悉的人,还是找一个不太熟悉的大牛。我的观点是,首先这个人要跟自己比较熟,尤其是在推荐信上面也能体现出你和推荐人有着较为亲密的学术合作或者工作经历。

 

满足这个条件之后,推荐人越牛越好,有交流经历的同学也不妨试试外国教授。一般而言,学校会要求准备 3 封推荐信,2 封来自学校教师,1 封来自工作或者实习上司。

文书写作真的是重中之重。

 

文书在申请中的比重据传占到 30% 甚至到 50%,一个好的文书对申请成功性的加成是相当大的。

 

很多 DIY 的同学,文书水平的离散度是很大的。所以建议有条件的话,最好至少能 1.找有经验的过来人指点文书;2.找英语母语的人来修改文书。

 

具体的准备过程可以是。

 

  1. 打一个草稿,用中文也好英文也罢,首先写一篇东西出来;

  2. 通过靠谱渠道,找一找,看一看,分析一些优秀的文书(最好是美国学生写的),对比一下自己的文书与他们文书的不同之处。尤其注意体会因为文化差别而表现出来的文书表达的不同;

  3. 打磨自己的文书,这一次一定要严扣学校写作要求去写;

  4. 修改,直到读起来满意为止。

 

面试上,学校会采取 Skype 或者是随机问题的形式来进行面试。

 

我的建议是,面试之前可以做几套 TOEFL 口语题,来找一找说话的感觉,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和美国人聊聊天出去走走,以让自己提前适应语境。具体来说,满足自信,从容,言之有物这三点,就可以得到一个不错的面试结果。

 

最后,检查网申,完成申请,基本上而言,很多学校在提交了之后,就无法更改了。建议大家还是专门抽出时间来检查申请材料,以避免一些低级错误

 

三个要点

 

  • 申请是自己的事,一定要自己上心。无论如何,不要当甩手掌柜。尤其是一些已经有了中介和顾问的同学,或者一些自恃能力很强的 DIY 同学,阴沟翻船的事情在申请过程中屡见不鲜。

     

  • 选择留学,是选择一种生活,不要给它过高的期望,也不要勉强自己成为怎么样的人。

     

  • 被学校拒绝,不代表不优秀,有时候真的只是 match 不 match 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