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04-14 马贝言 造一座灯塔 造一座灯塔

 

Liu 的创业公司位于百老汇街 65 号,华尔街金融区内。毕业于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分校的他对这里并不陌生——大学四年都在曼哈顿商业中心圈度过的他,早对这里浓厚的商业氛围耳濡目染。

 

市场课的期末项目是为意大利著名企业设计销售和市场计划,借助真实的数据信息,他们一夜未眠得到 CEO 们的一句“Bravo”;他们还有机会使用美国最大的商战模拟系统,目光要在教室前面的主屏和四四方方的电脑屏幕前来回切换……高二时已经在美国读高中并以商学院作为自己目标的 Liu 十分满意当时的选择,在这样一个世界中心学习、工作、生活,使他对商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商战模拟

 

本科期间,Liu 就在这样紧张的环境中接受了四年的密集训练,这培养了他敏锐的商业嗅觉。毕业后,他留意到装修设计行业存在的市场需求,于是在 2016 年 6 月,和朋友一起创办了 O2O 的装修设计平台——Apicon。

 

在美国进行交易所有的新房或二手房都是已装修好的。如果住户不喜欢家里的设计风格,就必须要进行翻新和整修,因此对专业装修和设计服务有额外的需求。传统服务价格不透明、要价过高,提供的服务条目专业性太强,客户很容易因为一知半解而得不到理想的效果。

 

他和朋友注意到这样的市场痛点后,就创立了一个兼顾普通住户和中小商家(餐馆,酒吧,咖啡厅,零售店等)装修设计需求的新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对接装修团队和设计师。目前服务范围基本覆盖了整个纽约地区。

 

Apicon 上活跃的设计师很多都是 Liu 走街串巷去联系的,他也会通过 craigslist 这样的信息聚合平台,与有意向寻找工作的设计师进行联系。有一位来自纽约时装学院的中国姑娘让他印象深刻:这位姑娘已经在美国的的一家公司做室内设计师,但仍然希望找到更多的设计机会同时增加收入,这样的上进和努力让 Liu 十分欣赏,一次见面后,两个人就开始了愉快的合作。

 

费城

 

这位试着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设计图纸上的中国姑娘只是华人吃苦奋斗精神的一个小小缩影。在 Liu 的印象里,很多中国人都很会挣钱,华人的经济状况在美国也处在中上地位,但这样的独立奋斗精神也造成了一个问题:商业市场里华人并不团结。

 

以装修行业为例,中国公司没有美国本土企业那么多资源,只能采取低价竞争的方式拓展市场。中国公司的报价普遍会低 20% 到 30% 左右,但这样一来,装修服务的价格普遍上不去,利润始终维持在很低的水平,因此 Liu 觉得,大家既然来了美国,就不应该在自己的圈子里斗,而是选择更好地融入整个行业环境——秉持服务好所有人的态度,提升服务质量,让整个行业赚得更多,大家也就不会再恶意竞争了。

 

创业之外,四年之前就考到了导游证的 Liu 会在每年的夏天做上两三个月的导游。他的朋友圈里是美国各个城市的风景:雪中的帝国大厦、夕阳里的伊丽莎白港、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女儿所住的社区……他曾经带着中学生们去观看橄榄球比赛,在巴哈马的豪华游轮上度过八天七夜,在行程结束后收到了和自己同属相小孩子的感谢明信片:“谢谢哥哥给了我们这几天快乐的旅程!”做导游给了他接触形形色色的人的机会,他慢慢意识到考虑对方需求在有效沟通中的重要性。

 

 感谢明信片

 

穿行在各个城市、串联看似并不相关的数据信息,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健康的身体。Liu 一直在坚持力量方面的训练,以告别过去那个胖胖的自己。他会把体育用的镁块称为“Baby”,尝试多种运动饮料,在感受到与他人的差距之后还会发朋友圈以激励自己。

 

 锻炼中

 

“不觉来到纽约这个城市生活已经快4年了。有人说这是天堂,有人说这是地狱,我很庆幸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看世界。”从来到美国的这一天起,Neil 就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去。他自言并没感觉到特朗普上台对他生活产生的巨大影响,喜欢真性情的他还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因为他不喜欢希拉里的虚伪。他欣赏美国梦中的那样一种理念:在美国,自由公平的政治制度,提供给每个人发现、创造自己的价值的机会,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