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03-29 黄剑桥  造一座灯塔

 

美国的教育创新百家齐放,百花争鸣。如何通过学习平台的完善,来提升学生的个性化教育,在近几年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2014 年,Facebook 总裁扎克伯格开始与一个特许学校集团 Summit Public Schools (简称为 Summit) 展开技术合作, 支持其个性化学习方案的软件开发,并帮助 Summit 把这个新的教学模式推广到全美其他的公立学校。

 

短短两年时间,这个平台已经有超过 100 多所学校在使用,覆盖学生两万多人。

 

这个自带高科技光环的个性化学习平台(Summit Learning Platform, 简称SLP),究竟是如何在公立学校运转的呢?近期,我们特地走访 Summit Learning Program 项目,并和 Facebook 的教育合作关系部门主管 Adam Seldow 交流,深入了解 SLP 运作的方方面面。 

 

// 师生角色大颠覆 //

 

Edgar 向人们介绍 Summit 学校的学习生活

 

“我是 Edgar Anaya,是 Summit 学校 11 年级的学生。” 在 Summit Learning Program 工作坊的介绍视频里,一名即将 17 岁的大男孩自信地向大家展示着 Summit 学校的生活。

 

今天,他要学习的内容是社会科学写作。“我研究的主题是芝加哥的经济弱势以及社会分层化。这个话题在今天的美国特别重要,我对此很感兴趣,也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它。” Edgar 的 Google Doc 作文稿上写满了老师密密麻麻的反馈,他可以在这些反馈上进行修改或者实时提出问题。与此同时,老师也要继续负责在课堂上解答学生的疑惑,并为学生提供指引和帮助。

 

“Summit课堂的一大特色,就是教师的角色从传授知识的讲师,转变为了课堂组织者,课业辅导者,和人生规划师;而学生在新系统下也相应地成为了更加独立的自主学习个体,曾任 Summit 数学老师,现任 Summit Learrning Program 项目宣传负责人的 Patty 向我们解释道。

 

Summit 平台上的自主学习项目

 

在 Summit,学生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各式各样的自主学习项目。这些独立或合作性的小项目将大的知识点分解成不同阶段,在减小吸收难度的同时又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虽说项目制学习 (Project-based learning) 在美国的中学课堂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 SLP 平台新颖的管理模式为这种半普及的学习模式注入了新鲜血液,全方位地提升了 Summit 系统的教学管理质量及效率。

 

在 SLP 平台上,老师可以给每个学科布置学期的总任务和阶段性任务,并为每项任务设定截止日期,上传辅助学习资料等。打开学习界面,学生就可以看到这些清晰的任务指示并自主开始学习。

 

除了布置任务外,SLP 平台还能通过已完成的项目数据对学生进行测评,帮助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能力进行分组。对于某些学科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教师可以通过 SLP 平台来设定并投入更多的时间及资源,让学生以自己擅长的学习方式和可接受的理解速度来消化任务。

 

不仅如此,SLP 在收集学生项目数据时能够向教师提供针对性的干预和指导提醒。“SLP 系统给老师提供及时的反馈,老师再针对问题进行实时调整,而不需要像以前一样,需要依靠经验提前猜测学生的问题可能会出在哪里,而这降低了对老师经验的要求。” Patty 继续补充道。

 

Summit的SLP平台

 

相较于传统教学方式,SLP 在个性化数据收集和分析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更通过改进课程编辑方式来重新定义了课堂设计。老师可以选择使用 Summit 团队已有的课程模板,也可以在模板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更是可以设计全新的课程,或者和其他老师合作,共同编辑课程。 “SLP 能够给予老师们方便的同时,也给予他们很大的自由度来决定如何安排不同的项目。” Facebook 的 Adam Seldow 特意点出了 SLP 的这项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Summit的学习测评系统基于斯坦福评估学习与平等中心(SCALE)的跨学科技能评估准则。这套测评系统精细到学生 7 大方面和 36 个不同的具体认知技能。每个具体的认知技能细分为 8 个等级。这套测评系统能够精确、具体地展现出每个学生的认知能力发展度,提出清晰的学习目标,来达到综合指导和规划学习的目的。

 

采访时,Patty 说,老师可以实时查看学生在其他科目的测评成绩,并以此决定自己科目的课程设计。

 

要完成项目,学生必须先通过学习相关的内容知识来打好基础。因此,学校给学生每周安排 8 个小时的个性化学习时间。这 8 个小时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够以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节奏来掌握、吸收材料。SLP 平台上的课程包含了不同的 Focus Area(重点方面),清晰地列出了学生需要注意的知识点和内容。

 

每个知识点都会有自己的专属学习 playlist(播放列表),而每个playlist都有一个 10 道单选题的小测试。学生在自主学习完 playlist 的内容后,能够由此检测并巩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

 

若学生在 10 道题中答对 8 道以上,就能升级通关,进入下一个 playlist。SLP 上目前已有 700 多个 playlists, 而老师可以根据学生具体的情况去改良或者更新它们。

 

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动力,另外一位 Summit Learning Program 的负责人,曾经是 Summit 学校科学老师的 Christina 提出了 Summit 的一种教学方式:把学生分成小团体,建立团队目标,让他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在团队合作的氛围和鼓励下,学生们往往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任务。

 

// 学习动力源自目标设定 //

 

学生在 Summit 平台追踪上学习进度及目标完成情况

 

在 Summit 学校,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和他们所确立的目标是密不可分的。每个学期开始之前,老师都会和同学们一对一地进行长短期的目标设定

 

例如,对于一个长期目标是考入常青藤的学生而言,他在这个学期的短期目标就是取得全 A 的成绩,并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

 

在每天上课前,学生都会把自己当天的小目标写在黑板上,并在一周一度的导师交流时间里向老师汇报最近的目标完成情况。Patty 说:“在 SLP 平台上,导师对学生的情况一目了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学生也会先主动地制定好下一步的目标和计划,然后更有效率地跟导师进行交流。另外,一对一的会面也是很好地增进师生感情的机会,对很多学生来说,导师往往最终都成为了他们最信赖的人。”

 

Summit 学校是不会布置家庭作业的,学生如果没有完成当天的目标,回家把剩下的内容做完即可。Summit 的另一位老师和我们说,过去,当学生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时候,老师总是要追在学生后面绞尽脑汁地逼着他们学习。现在老师的任务就相对轻松了,因为在为自己设定了目标之后,学生们更容易意识到学习的重要度和紧迫性

 

“拿到全A”不再是一个外在的要求,而是这些年轻人对自己保证过的、一定要兑现的承诺。

 

通过对长期目标的短期细化和可视化,Summit 让学生每一天都能看到自己的小进步。而这种成就感的激励中,SLP 平台可以帮助学生有条不紊地去安排和完成一个学期甚至是一整年的学习任务,让学生发现曾经设立的目标并非遥不可及。在这种模式下,学生可以很轻松地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将它带到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去。

 

// 个性化学习助推高效学习 //

 

Summit Public Schools 学生的学习生活

 

在 Summit 学校,课堂不再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学生面对着同一个老师被动学习的过程,而是一片每个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去主动获取知识的天地。这种类似于可汗学院(Khan Academy)的学习模式让学生得到了更多的自由,以及自主提高进度和加深理解的机会。

 

SLP 平台不仅在数据记录中为老师提供了及时的反馈,还培养了学生主动出击、力争上游的习惯。与此同时,他们也可以在个性化的学习过程中探索自我,并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里变得更加自信。

 

// 颠覆传统的 SLP //

 

新颖的 SLP 平台颠覆了传统教学模式,却也带来了疑问。学生每天面对电脑的时间会不会太长?如何保证学生自学的时候不上网不打游戏?老师如何和工程师一起合作开发 SLP? 学生使用 SLP 的学习效果如何?

 

Facebook 的教育合作关系部门主管、哈佛大学教育学博士 Adam Seldow一一回答了诸多问题。加州的 Facebook 教育团队致力于搭建和改进SLP。团队中现有 30 名员工,致力于为 100 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实时技术支持。Adam 告诉我们,学生并不会因为新的学习系统就时时刻刻盯着电脑——每个项目都会包含需要使用纸和笔的活动。不仅如此,SLP 特意没有加入阻碍游戏或社交应用的软件,因为 SLP 是一个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平台。如果学生通过这个漏洞偷懒,老师和家长可以很快地从他们的学习进度中发现问题并及时干预。

 

Summit 学习平台在美国的广泛应用

 

在平台的日常运作和使用中,SLP 的工程师和教师群体可以通过三个渠道交流:教师可以通过 SLP 直接给 Facebook 教育团队反馈建议;Summit 学校有自己的教师导师团队,负责收集教学方面的信息,并定期前往 Facebook 总部与工程师们反馈并讨论这些信息;不仅如此,工程师们也经常参与 Summit Learning Program 的大小会议,在第一线与教师及学校和学区领导们进行沟通。

 

SLP 模式的运作帮助 Summit 学校取得了傲人的成绩。Summit Public Schools(不包括合作学校)的学生有 3100 人,其中 50% 需要领取免费或减免的午餐(家境贫穷),10% 需要接受特殊教育,12% 是英语非母语的学生,而少数族裔学生占了整体的 80%。

 

即使这一切数据在教育资源分配的大背景下并不理想,但 Summit 却将其 96% 的学生送进了大学。

 

相比于加州不到 50% 的大学入学率,Summit 的数据显得惊为天人。

 

据 U.S.News 发布的最新美国高中排名,Summit 集团旗下的 Everest Public High 更是在全美 21000 多所学校里排到了 186 名,属于美国前 0.8% 的顶尖学校。

 

被问及对于未来发展的看法时,Summit 的 Patty 和 Facebook 的 Adam 都不约而同地说:Summit 团队会继续完善 SLP 并向全美免费推广,并期待着越来越多学校的加入。个性化平台的使用,老师的角色颠覆,学习动力的重新定义,以及课程设计和课堂管理的突破性结合,都在 Summit 这所创新学校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启发着我们在高科技与教育结合的道路上继续探索。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