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中国雅思教学明星教师何琼应灯塔学院的邀约,为灯塔上的你独家原创了这篇小指南。何琼是中国雅思教学名师,研究雅思 10 年,据说中国 60% 的雅思考生都以不同的方式听过何琼的课程和她独创的圈圈大法。

 

对于想去英语国家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申请过程中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考雅思还是托福。

 

很多人还停留在几年前的观念中,那就是去美国考托福,如果是英国澳洲留学应该考雅思。这种想法已经落伍了。

 

实际情况是,考雅思或者托福,都可以申请任意国家的学校(仅有个别学校例外)。在准备语言考试的同学,可以综合考虑下面这些因素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是否还需要参加其他考试

 

以去美国留学的情况为例,如果去读本科除了语言考试还得考 SAT,去读研一般至少还要考GRE,某些专业还涉及 GMAT 或者 LSAT。

 

既然这些都是必考,而且美国考试出题思路相似,那么准备托福相当于为更难的升学考试打基础。

 

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如果你的申请还涉及 SAT/GRE/GMAT 等美国考试,那就考托福;而如果申请只需要考托福或者雅思的话,那么可以直接准备雅思。

 

是否适应电脑操作

 

如今的托福考试已经全面铺开了网考(iBT),也就是说考生进考场之后将面对着电脑完成所有的考试流程,这就涉及一部分同学可能不适应电脑操作,电脑打字写作文速度慢,以及口语对着机器难以发挥的问题。

 

甚至特殊情况下,还发生过学生说话声音过小而没有被录入机器而成绩存疑的案例。所以如果你对以上情形有担忧,那么选择托福的网考就需要你提前多练习准备。

 

雅思现在还是笔试,虽然也有机考,但是全国约 60 个考点中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置了三个机考考点,完全不影响考生的选择。

 

因此,如果你适应手写,愿意与考官面对面的展开口语交流,那么雅思会是个相对适合的选择。

 

另外,一些人担忧自己手写的字迹太丑或者太乱影响分数,这个担忧其实有些多余。任何考试都是以考生书写的内容为主,只要你没有因为写字的问题被中学英语老师给过零分,你在雅思考场上就不必为字迹问题担心。

 

是否有擅长的听说读写科目

 

托福考试中听力占据的比例极重,除听力部分外,口语和写作部分也有听力内容。

 

由于我们很多同学经历的“哑巴英语”教育模式导致很多人非常不适应张嘴说英语,发音也确实不算标准规范,从而影响口语和听力。

 

我有个来自重庆的学生,她曾忧心忡忡地问我:“何老师,这个录音说的到底是 low-interest 还是 no-interest?”她说真的分不清,连中文也不分。

 

类似地,很多人坚持认为英语的 15 和 50 发音没有区别,看着单词 chef 读成 chief,等等。

 

如果在各种英语考试里感觉听力很费劲,那么考托福就会非常痛苦。而雅思考试则是听说读写四科分开测验,且听力考的内容也很贴近生活实际而不是一味的校园学术,相对容易接受和提高。

 

因此,建议擅长听说的同学考托福,不擅长的考雅思。

 

那么写作阅读这两科呢?

 

普遍的感受是托福写作想考个 20 出头的成绩是很容易的,有些可以直接套模板。但是雅思考生要是考个还算过得去的 6 分则是需要准备很久,这也和雅思写作是考官亲自审阅判卷有关,他们比较关注文章的逻辑内容和英文功底。

 

两类考试的阅读部分则各有难度和技巧,就不多探讨了。所以,如果你擅长写作,考雅思。反之,考托福。

 

是否涉及特殊政策

 

政策问题就和考生的最终申请直接有关了。

 

某些学校明显对雅思成绩要求比较高,比如雅思必须 8 分,而托福 105 就够了。

 

报考这种学校的话肯定考托福更方便。现在英国和澳洲的签证对雅思也有要求,那么最后去这两个国家的同学肯定还是要准备雅思。

 

附:托福雅思成绩对应表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