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进步主义手册”是灯塔学院的新频道,从社会和创新角度重新定义海外教育与视角。内容合作联系:yangchu@alighthouse.org

那是整个小组最关键的一场球,这场季后赛决定着她们能不能最终拿到冠军。校园里,一个女孩紧了紧她的头巾,在长运动裤外套了一条队里的短裤,然后匆忙滑着滑板赶到足球场。

 

同时,团队里的另一个同龄人姑娘提了提自己的短裤,并梳起了马尾。几分钟后,裁判进行常规检查,当这位裁判走到她面前,停了几秒钟,转身问团队教练“她能带着头上的头巾比赛吗?”于是教练对这位裁判投以轻蔑的目光。

 

在那一场里比赛这个女生进了三个球,其中包括那个让她们小组最终赢得比赛的关键一球。毫无意外地,她又是这一场比赛的 MVP。可是她并没有通知自己的家人或者朋友来庆祝,因为她担心,他们会觉得自己的穿着太过怪异。

 

这个女孩叫 Layla Shaikley,这是她 15 岁时的故事。而现在,她是 MIT 硕士,是刚在科技之星孵化器完成孵化的软件公司 Wise System 的创始人,是 TEDx巴格达的共同创始人,也是一位美国穆斯林女性。

 

 

Layla Shaikley 出生在一个“阳盛阴衰”的家庭,家里的 6 个孩子中,只有两个女孩,Layla 和她的妹妹。然而她的成长环境,她用“Girl Power”来形容自己的家庭,她的父母对她和妹妹有着和家里的男孩同样的期待。她乐观、精力充沛、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喜欢冒险、偶尔甚至有那么一点鲁莽。总之,和你在生活中所遇见的女孩并没有差别。

 

与很多美籍穆斯林一样,她曾经历过 911 后的伊斯兰恐惧潮流。在后来的很多年里,她发现她围着的头巾所象征的意义远超过自己的想象。因为戴着头巾,她可能就会被认为是不被父母重视的、受到暴力压迫、无比顺从的。总之,是和普通女孩不同的,是没有充分享有女性权利和自由的。

 

 Art by Steph Barahona

 

这样的认识,曾经让 Layla 对于自己的身份、甚至是戴着的头巾感到尴尬。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她一直因为自己的身份而纠结:到底是要展示自己的穆斯林特征,还是选择隐藏自己的宗教信仰。最终,她保留了自己的头巾,作为穆斯林女性的标志。

 

 

多数人可能很难从自己的记忆中找出一个穆斯林明星的形象。如果一定要算的,大概就是迪斯尼故事阿拉丁神灯里的茉莉公主。因为缺乏足够了解,人们总会用一个或几个僵化而固定的特征来代表一群人,而且这从来都是最容易的。但问题是,这并不能展现出某个群体中单一特体的个性。

 

Layla 喜欢把自己定义为一个艺术家,或者一个滑板女孩。出于这个原因,Layla希望展示美籍穆斯林女孩的真实生活,那些充满着滑板、阳光、笑声,女孩子友情的寻常时光。

 

因为厌烦了一次一次向别人讲述自己从小到大的经历,Layla 决定换一种更有创意的形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和导演 Habib Yazdi 以及制片 Abbas Rattani 一同制作了一个只有两分半钟的视频“Somewhere in America #Mipsterz”,她和她的朋友们希望借由音乐视频的形式讲述他们的“与众不同”。

 

“我和我的朋友们说,你有辆摩托,那我们就来拍你骑摩托在大街上奔驰。你喜欢击剑,那我们就记录你击剑的样子。而我,我喜欢时髦,所以我打扮得美美的,然后站在我最爱的滑板上拍摄。”

 

这个视频呈现的是,一群年轻有朝气、戴着头巾的时髦美国穆斯林女孩,她们一起骑车、大笑、逛街,像所有的女孩子一样。她们在视频中,只需要简简单单地做自己。而同样,这才是真正的她们。

 

 

这群姑娘们原本以为这个视频只是个简单的自画像,一小群人的自娱自乐,可但视频的影响却远远超过了她们的想象。视频发布的两天内,她们有超过 100,000 的浏览记录,并很快受到更大穆斯林群体的关注。

 

在上传这个视频之初,Layla 本想着让那些不了解穆斯林的主流美国人群对她们有新的了解,可是意外引起了美国穆斯林们的讨论。这段两分半钟的视频激起了美国穆斯林人们沉寂多年的感情,在不被理解,被排斥,被边缘化后,他们想要有所改变。于是当人们开始把这个视频看作是对整个美国穆斯林团体的展示时,值得讨论的问题就变成了,应该由谁来代表穆斯林,为什么是她或者他,以及要如何代表?

 

 

事实上,谁又能真正代表一个群体呢?Layla 认为,与其找一个人去代表一个群体不如让这个群体里的人去讲述自己的,不一样的故事,讲述那些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在社会上有所成就,那些艺术家,那些值得尊重和自豪的人和更多穆斯林的故事。

 

“在我的视频下,有人说‘这太棒了!’,也有人和我说‘这不是我。’我当然知道这不一定是你,我也喜欢听到有人说,这并不能表现你。因为在我身上可能没有任何一点能体现你的地方,所以你才应该站出来告诉我们能代表你的是什么,就像我现在做的这样,用我喜欢的东西来代表我的生活。”

 

 

“Somewhere in America”最初只是 Layla 和她的朋友们的自我描写。但事实上,它突破了针对穆斯林女性的刻板印象。Layla,这个看起来“叛逆”的穆斯林女性,试图告诉我们,如果你被局限在一个被误解被边缘化的固有形象并想要改变它,也许你应该抢回定义自己身份的主动权,尝试去讲述自己的故事,而不是留给别人。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