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贤

辛辛那提大学 University of Cincinnati 作曲系 博士

纽约中国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

纽约 PUBLIC Quartet 弦乐四重奏驻团作曲家

中国江苏大剧院特殊艺术人才计划候选人

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系、迈阿密大学音乐系

 

一个新的学期开始了,在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开设的一门研究生必选课堂里,学生们交头接耳讨论着老师在哪儿,一个看似学生模样的女孩已经默默地坐在讲台前 10 分钟,面对满屋的学生,面带微笑地告诉大家,她就是这门课的主讲人。

“所有的学生都以为我是这门课的助教,大家都在等教授的到来。”在我们眼前是这个学生模样,身材娇小的年轻人,说起这段趣事,她眼睛里闪烁着机智的光芒。

从辛辛那提大学毕业之后,王贤任教于美国多所大学的音乐系。20 岁扬名欧洲,23 岁带着音乐梦想来到美国。25 岁,她的管弦乐作品被指定为美国知名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入职面试必选曲目,并为美国简约主义大师级作曲家 JohnAdams 称赞为“完全准备好的作曲家”。

18 岁,她如愿以偿被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录取,并被中国著名作曲家小提琴协奏曲作者陈钢教授收入门下。20 岁,作为俄罗斯文化部主办的 Jurgenson 国际作曲比赛最年轻的获奖者,扬名俄罗斯。

“还记得那次俄罗斯之行是我第一次出国,当时在机场与比赛主委会来接机的人擦肩而过。就让机场工作人员把我要去的地址用俄语写了一遍,于是我就拿着那张纸条,坐火车转地铁,冒雨在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我要住的地方。”

“那时候是六月份,但莫斯科的气温还是很低,雨水打在脸上很冷,莫斯科那时候所有标示都是俄文,我当时真的是听不懂,看不懂。而且那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全部都要一个个问人。拖个行李箱到处问,现在想想也是一段很难忘的经历。第一次体会到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受。”

王贤谈到这段往事时,脸上的表情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夏初的莫斯科,独处异国的无助,初出牛犊的无畏兴奋,五味交杂。 

同年,又成为国际最重要的音乐赛事之一的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作曲比赛六位决赛入围者之一,也是中国人在此项比赛中最年轻的入围者。从此她的音乐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各国。合作过众多国际知名乐团,包括荷兰新乐团,奥地利Klangforum Wien 室内乐团等世界级重量级现代音乐乐团。一个偶然的在法国里昂电子音乐中心的短暂游学,为她的音乐之路开启了新的旅程。

 23 岁,她作为全美第六名音乐学院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唯一一名免面试全额奖学金获得者踏上了美国这块新奇的土地。

开始的路并不顺利,“我到美国后三个月,有了第一次演出机会,是当时我新写的一部小提琴协奏曲。排练计划中,我这部作品只有半个小时排练,但最后只排练了那部作品的一半,当晚的演出随即被取消。当时对我打击特别大,我后来一直把这部作品放在我的书桌上,提醒自己吧。”

这次排练失败的经历与欧洲完全不同的音乐环境,让她开始思索如何在美国探索自己的音乐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找到了如何在美国音乐环境下生存之道。她的室内管弦作品作为唯一一部代表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在美国中西部作曲研讨会开幕音乐会上演,并打破该研讨会历史惯例,成为唯一一名同时上演两部作品的作曲家。2014 年,她的大型管弦乐作品被选用为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指挥副教授入职面试必需曲目。

其中一场招聘考试,整个音乐学院的全部教授出席,而她默默的站在最后一副大锣前。这时一名小提琴教授问她是不是敲锣的,她淡淡的说,她是即将演奏的这部考试作品的作曲家,立刻引起了周围几位教授的议论。

较小的身材,稚嫩的外表与她音乐中收放自如的爆发力,娴熟的作曲手法,深刻的音乐内涵与她外表的巨大反差,总会让她的观众给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对于艺术追求的不满足,她把自己的音乐触角拓展到一个新的领域—-- “互动式视觉电子音乐”,按照王贤的说法“用一种直观的互动式的方式,让观众也能参与到现代音乐的演出中。使现代电子音乐这种实验性音乐更贴近观众。”新的尝试很快就得到了音乐界各界人士的好评,众多音乐家的委约接踵而来。

而她的另一个舞台就是讲台,她任教于哥伦比亚大学音乐系,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和迈阿密大学(Miami University, Oxford, OH)音乐系。在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工作期间,她致力于推广亚洲音乐,专门研究开设亚洲现代音乐专题课程,并组织举办音乐会,促进亚洲现代音乐在美国的发展。作为迈阿密大学音乐系唯一一位亚裔教师,她也不惜余力推广亚洲文化。

 作为一名作曲家,她站在舞台后,用音乐和画面叙说她的艺术理念。作为一名音乐教育者,她站在讲台上,用声音传播她的音乐理念。秉持一贯的突破,努力蓄积能量的王贤,要用她的音乐展现她的蜕变与成长。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