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邝逸鹤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化学工程系 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 化学系 学士

第九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志愿者

 

刚到圣地亚哥的时候,下课回家看到教堂后面那一片夕阳染红的天空,就会有些感慨,不管过程如何曲折,终于还是来到美国读书了,自己本科时就有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现在的我坐在书桌前,面对着窗外漆黑的景色,想要把自己过去的经历写下来,跟能看到这篇小故事的同学分享。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

所以第一次见面时,总有同学好奇地问我,你是汉族吗?你会说新疆的方言吗?你们那里真的是沙漠吗?我就说我是汉族啊,新疆的方言太多啦我一句也不会,我们有沙漠可是我住在戈壁上,然后别人就会惊奇地看着我。我其实很喜欢看到大家一脸惊讶的样子,我觉得很可爱。我也喜欢跟我的好朋友介绍新疆,因为她真的是一个特别美丽的地方。

我从小在新疆长大,每年的假期都会去不同的地方徒步,正是这样频繁的接触,让我觉得每一次的徒步旅行,都如同另一种方式的回归。

就像在城里住得久了,就想去山里走走,让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所以我走过的每一片草地,翻过的每一座山峰,跨过的每一条河流,都成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也正是它们,塑造了我的性格。

当我面对着一望无际的雪山草地时会觉得感动,感动于自然的伟大,感动于我与自然之间这巨大的落差。同时也越发觉得自己渺小,而自己的烦恼跟无垠的天地相比,也真是不值一提。

所以时间久了,依然是泪点低容易被感动的性子,但却不会有特别大的感情波动了。因为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觉得自己是从这么广阔的天地间走出来的孩子,应该沉得住气,不能给我故乡的山水丢脸。

而且也正是怀抱着这样的信念,我的童年时光度过得非常美好。可能一个人的内心是善良的,她就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人吧。对于我来说,每一次出行遇到的少数民族,大多数也是善良且热爱生活的人,他们愿意让我搭便车,坐在车后的大斗篷里和我聊天,也愿意给我们走了一天山路的人提供热水和珍贵的新鲜蔬菜,还愿意跟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

我的童年时光真的过得很幸福,所以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是那种遇到困难时也能坚持走下去的力量。在后来一个人备考 GT,准备出国的日子里,这股力量就成为了我坚强的后盾。支撑着我向自己的梦想前进。

如果说新疆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那么北京就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机。

新疆的风景虽好,但她的落后也是毋庸置疑的。在北京读本科的四年,我去了宇宙中心五道口,去了著名旅游胜地天安门,还去了无数遍的国家博物馆。也正是在北京,吃了北京的地道小吃,也吃了世界各地的美食,看了话剧,也听了相声。

不得不说,吃喝玩乐的日子是幸福的,但更令我难忘的是备考托福的日子。

当时考托福的那个学期是学业最重的一个学期,每天七点起两点睡,都没怎么跟人说过话,室友们早上起床的时候我一般都走了,晚上他们睡觉了我才回来。

对于我这种英语底子比较差的人来说,英语成绩的提升真的非常慢。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托福考了 68,看到成绩的时候就觉得自己之前的复习都打水漂了,有点崩溃。但是冷静下来之后,分析了自己的弱项,终于在学期末的时候提到了 85。

我还记得,85 的那一场考试是我考完期末考试的第二天,当所有人都在为了寒假而高兴的时候,只有我默默地继续背着书包去上自习。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非常充实,每天都有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怎样努力。

也可能因为自己是一个很坚定的人,遇见了困难也没想过放弃,所以最后托福终于考到了 101,这个分数对我来说,已经非常满足了。

在北京的四年,由于北京丰富多元的文化,不仅开阔了我的眼界,还使我变得比以前更加坚定。当时就在想,如果北京带给我这样的改变,那美国呢?

终于在今年九月,我踏上美帝,来到圣地亚哥,开始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说实话,来之前是做过心理建设的。既然来了,就应该做好吃苦的准备。可当真正开始上课时,才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了。

因为我的本科是化学专业,并没有工程课的基础,看懂书上的内容就已经要花费好长时间。

其中一门课的俄罗斯老师还有浓重的俄罗斯口音,所以这节课一直在云里雾里中度过,而课本都是自学的。然而这只是开始,因为我们quarter制的缘故,所以学期短,考试密集,基本上第一个 mid-term 出现后,一周一次考试,一直考到 final 前两周。

这种集中轰炸式的考试让我非常不适应,总是一门考完后才有时间看下一门。所以这一个学期都过的匆匆忙忙,好像没有喘息的时间。

但是正因为这样,也让我看见了自己的自学能力在提升。以前老师讲得浅显易懂,期中考试也很少,学得比较轻松。但过来后,基本上所有的书都是自己消化理解,如果自学能力差,根本没办法跟上老师的进度。所以没办法,只能逼着自己前进。偶尔会有压力大到想崩溃,但是冷静下来后还是可以调整心态,继续学习。我觉得能够逐渐掌控自己的情绪,这也是一种进步吧。

在这边学习的三个月,让我看到了自己无限的可能,可以一个人安家具,一个人从超市提着一购物车的东西回家,一个人研究如何开户交水电费,一个人做饭自给自足。这样的我是我之前没有遇到的,而这样的成长让我欣喜。

我的故事很平淡,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是很真实,最后我想对自己,也对看到这篇小故事的伙伴说,一个人只有内心强大了,才能面对未来那些未知的困难,而我们一路走来,途中经历的困难就是让我们变得坚强的基石。

只有自己亲自迈过这些想要绊倒我们的石头,我们才能真正地强大起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我们都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

我们可以慢慢地走,但我们从来不后退。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