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小威

福特汉姆大学 管理媒体专业 硕士

康考迪亚学院 商业管理和运营 学士

 

十一月的纽约,风里夹杂着即将到来的寒冬的冰冷吹打在脸上。

第五大道上游客们驻足欣赏着夺目精彩的橱窗,感恩节的到来拉开了纽约的狂欢序幕,原本就拥挤的城市被越来越多的人填充。

第五年的纽约,独自走在街上还是会时不时的感受到惊喜,也许是 Soho 新开的咖啡店,也许 MOMA 新的展览,也许是 St. Mark 新开的一家日料店,总之,纽约,总是给我源源不断的新鲜感,就像是一个完美的情人,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无尽的惊喜和浪漫,你从不会对他有任何的厌倦之情,只会越来越爱。

如果说爱情有的时候需要的是 70% 的命中注定,那,与一座城市的命中注定在我这里达到了 100%,来到纽约,怦然心跳,仿佛找到了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另一半。

2012 新年初始,拖着轻便的行李箱来大学报到。

从机场回学校的路上,遥望河岸对面的帝国大厦,旅途的疲惫被一扫而光,脑海里想像的是 The Age of Innocence 里面 19 世纪那个精致浮华的曼哈顿,它看起来不那么平易近人,像是一个贵族一样遥坐在那里让我只可远观。

开过收费站,周围的氛围越来越静谧。本科的大学是一个文理学院,一千人左右的校园坐落在纽约的富人区 Bronxville。宁静祥和的小镇跟刚刚打过照面的曼哈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因为人少的原因,学校里的师生大多都互相认识,在学校里见到任何人都是笑意盈盈,温暖的氛围就如一个大大的拥抱,扫开了初来乍到的生涩和不适。学校最美的时候就是春天,宿舍门口的樱花树粉色花瓣落下来,每天睡醒最欣喜的就是看到窗外的樱花雨。

心里总是暗暗开心,你看,这里其实比曼哈顿可爱平易近人的多,那个充满了钢筋水泥的地方,谁又稀罕呢?

可惜呀,女人总是善变。

后来跟着熟络起来的同学周末找时间去曼哈顿,小火车慢慢驶入 Grand Central,黑暗之后,走出火车站,被复古精致的中央火车站震撼得不轻。周围的一切让我以为自己置身在电影之中,站在穿梭的人流,像等待着自己的爱人一般,幸福又兴奋。

Tiffany 蓝的圆形顶上像是星座一般的点点闪烁映衬散发着暖橘光晕的石柱。后来坐在历史悠久的 Oyster Bar 听着吧台前的服务生说着他在这个餐厅工作了 40 多年的种种。他说,从 20 多岁到现在,这个地方一直没有变,只有我们越来越老。

第二次的会面,让我对曼哈顿念念不忘,每个周末都迫不及待的买好火车票投入它的怀抱。纽约啊纽约,从此以后,你让我魂牵梦萦。

四年与纽约愉快的相处让我决定毕业之后也要留在这座城市里。我想在这里直到有一天不得不离开。

毕业前就找好了在曼哈顿的房子,UnionSquare 附近,是一个聚集了年轻人的地方。虽说嬉皮精神已经不在,但在这里生活的年轻人依然保持着与这个社会抗衡的热情。

幸运的是,在纽约的第一份工作就在这里,走出校园后在纽约工作才是一个真正与这个城市更加近距离相处的日子。纽约,纽约,此刻又恢复了它冷漠冰冷的一面。

如果一个游客看到的是这个城市纸醉金迷的一面,那么在这里追求梦想而努力工作的人看到的则是这个城市不近人情的一面。他是一位挑剔的面试官,如果你不能恰如其分的生活在这里,那你只能打包好行李,选择离开。

幸运的是,直到现在,我都能生活在这里,看着他昼夜星辰,任时光流转,容貌依然迷人。

工作后慢慢发现自己想要在这里生活的身份,越来越对媒体行业感兴趣的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继续读研深造这条路。申请的时候任性的只选择了纽约 Fordham University,面试的时候也毫不犹豫的说要留在纽约,在这里继续发展是我最大的愿望。

等待录取通知的那段日子里,每天都游走在城市之间,从 Brooklyn 到 Manhattan 再到周围的小镇,此刻的纽约,变得温柔起来,空气中弥漫的都是无尽的安慰和不舍。

经过父母的同意决定回国一段时间等待学校的录取,6 月到 8 月的时间里,每天的生活都是对未来的不安和对纽约停止不下来的思念。感谢与纽约 100% 的缘分,终于在 8 月出的时候收到了学校的录取。

终于,短暂的离别之后要回到自己恋人的怀里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纽约依旧,就像已经知道结果一样,平静的迎接着兴高采烈回来的我。

学校商学院坐落在林肯中心旁边,出门走路五分钟就到了 Central Park。如果说纽约有哪个校园有着绝佳的地理位置,首当其冲的就应该是 Fordham Gabelli School。你可以选择午后上课前漫步在中央公园里,也可以选择课后去听一场质量一流的音乐会或者 JazzLive。

一个好的城市,一个优秀的学校能够带来的好处就是把最好的平台提供给你。每次走在学校的路上,都默默感谢着能够生活在这个城市,站在世界的中心,每天都能够认识这新鲜的人和事就是最幸福的事情。

马上就要进入与纽约相处的第六年,新家在 East River 边,每天都能看到漂亮的落日与湛蓝的河水交相辉映。纽约很美,每天都很美。这座城市,总是以自己贵族一般的高傲姿态呈现在第一次与他见面的人面前,拒人千里之外却又慷慨的敞开着自己的家门。进入之后才发现他极高的包容性。而且,他本来就是一个有趣至极的魔术家啊!

奢华与破败,媚俗与清雅,高级与街头,也许只有他才能完美的将这些矛盾体结合在一起。经历岁月的洗礼,城市里的墙壁斑驳了,高楼变多了,车变多了,但留在那里的永远没变,一百年也好,二百年也好,纽约是让时光都嫉妒的情人。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