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彭荣鑫
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
作曲系 / 钢琴系双硕士全奖
中国新生代青年作曲家、音乐家
美国“金钥匙”国际音乐节 & 比赛作曲组第 1 名
首位在卡内基斯特恩音乐厅举办个人
交响乐全作品音乐会的华人青年作曲家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妈妈是文员,爸爸是建筑设计师。
 
这怎么说,也跟我现在的专业搭不着边。我是个搞古典音乐作曲的,顺手也弹钢琴。从出生到现在,我都对音乐有着无法自拔的迷恋,尤其是创作音乐。我喜欢把我看到的世界一笔一画地记在我的音乐里,里面有我的人生,我的理想,和我要对世界说的话。
 
4岁时,看到每次进商场都会在钢琴面前走不动的我,母亲决定在我生日时买一台钢琴。那是一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生日,我就这样和音乐结了缘。在启蒙老师老师苗淼老师的辅导下,我的钢琴水平突飞猛进,也荣获了几个省内的钢琴比赛的大奖。11岁那年,苗老师推荐我与段继抒老师学习音乐理论知识。谁也没想到,我竟对作曲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几堂作曲理论课下来,段老师认真地跟母亲说,他已经没有办法教我更多的东西了,想让我去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继续深造。
 
但这却让我的父母第一次因为我学习音乐而陷入深深的疑虑之中:成绩一直还不错的我那么小就要开始专业的音乐学习,恐怕会中了当时“学音乐的孩子文化课都会很差”的魔咒。最终,他们还是放下了一切担心,义无反顾地让我选择了最钟爱的音乐之路。直到现在每每提起这段往事,我依然心存感激。
 
随后,我便顺利地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从此音乐世界的大门彻底向我敞开,而我也犹如一个井底之蛙终于见到了外面的世界。
 
在附中的时光,我幸运地遇到了几位恩师,他们的教诲改变了我的一生。我的作曲老师丁缨教授的丈夫周湘林教授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老师。他们就像我的父母一样对我恩威并施、教育有加。不仅极大的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更让我领悟到做事先做人的道理。虽然在附中我的主修专业是作曲,但对钢琴演奏的执着却从未在心底消失。而一个偶然的机会,命运又将我与钟听和王冠文两位钢琴老师连在了一起。两位优秀的老师自曼哈顿音乐学院和茱莉亚音乐学院毕业回国后,为中国的钢琴演奏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2015 年,我被曼哈顿音乐学院的作曲系和钢琴系同时录取,成为了曼哈顿音乐学院第一位双专业全奖的华人研究生。世界著名作曲家 Marjorie Merryman 教授和著名钢琴演奏家 Marc Silverman 教授成为了我的研究生导师。
 
至此,命运似乎给了我很多个第一。然而,音乐的道路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来到纽约之后,无论是作曲还是钢琴都让我第一次经历了巨大的阻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我就在作曲上遇到了无数个瓶颈。
 
我最大的困扰,同时也是圈内最具争议的话题就是风格——创新的目的与创新的可听性。音乐是种语言,是和观众沟通的桥梁;是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怒吼,是描述江河湖海的看不见的水墨画;是对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是人类世界通用的沟通方法。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不是无用的无病呻吟,不是哗众取宠的小丑戏,更不是用创新作为衡量一个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
 
我的作品,曾经受到过所谓创新达人的极力抨击和贬低,我也曾经为此非常迷茫和惆怅。但最后,在导师 Merryman 教授和 Silverman 教授的鼓励与支持下,我顺利过渡了这个瓶颈期,在创新与音乐中找到了自己的平衡点。
 
在纽约留学的这几年,我见过人间冷暖,人性善恶,也见过有的朋友一蹶不振从此沉沦。印象最深的,是刚到纽约时曾经生过一场大病。
 
那夜,顶着饥饿、高烧和暴风雨一个人出去买药,在唯一一家还在营业的中餐馆点了一盘炒饭。想到纽约生活的孤独,难到爆表的考试,一堆堆没完成的项目,想到没有朋友,没有家人,遇到任何困难与险阻只能自己一个人扛,无助的我吃着吃着眼泪就一滴一滴的掉下来。
 
 
当时我便发誓,我要让我自己变成一个真正有用的人,也要让我的朋友,我的家人不再过这样的生活。于是打起精神又去复习了三天三夜,终于在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纽约是一个大熔炉,她对我的磨砺远比上海残酷。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金钱和关系帮不了你的。在这里你要一个人生活,一个人处理所有的事情,还要帮助身边的同胞们。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对与身处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来说都是很辛苦的事。
 
记得很早之前,曾经看过一个 DVD 叫《朗朗在卡内基音乐厅》,那是郎朗第一次在卡内基音乐厅开自己的个人音乐会。不知哪来的激情,那一刻我便下定决心,要在这个世界级的音乐舞台上呈现自己的音乐作品。今年 12 月 2 日,我将实现我的梦想,成为第一个在卡内基斯特恩音乐厅举办个人交响乐全作品音乐会的华人青年作曲家。
 
为了这个梦想我一直都在奋斗、努力,拼命地积攒自己的写作经验。每天除了上课和学习还在教堂打工,晚上只有音乐与我相伴,直到看见曼哈顿的日出。心想,总有一天我会奏出我的梦想和音乐,让世界会听到青年华人作曲家的声音。
 
在音乐的世界里,我是个一直在找寻自我的一个工匠。我总是不停的问自己:我是谁?我为这个世界能带来些什么?我能改变这个世界什么?我希望我的音乐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改变哪怕微不足道的一些事情。我的音乐中,有对世界和平的希望,也有对战争描写的残酷,有纯白爱情的描绘,有坚定友情的故事,也有对恶的批判和对善的赞赏。
 
如果说小时候的一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模模糊糊的口号,现在的我希望能为中国,为世界做一些贡献,写出更多有灵魂的音乐。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