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杨念庐
日本九州大学硕士
教育社会计划学专业
 
 
大三的时候,我作为交换生在日本的福冈大学学习了一年。
 
正是那一年,使我真正爱上了在日本的生活,也让我决定要继续去日本深造。申请日本留学和申请欧美国家不太一样,除了要满足一些硬性要求以外,还要和教授“套磁”,能否成功全看教授的一句话。我本科就读的学校既不是985也不是211,而且我还想跨专业,硬件条件劣于很多人,申请目标却是日本的七所帝国大学。
 
想要进入日本的大学院硕士,一般都是通过读语言学校或者作为大学院的研修生学习一段时间再考大学院。在没有深入了解之前,我对语言学校一直抱有偏见,比如“读语言学校纯粹是因为日语不好才去读的”。
 
后来发现有很多日语成绩优秀的学生也会选择读语言学校,因为语言学校会提供一些升学的针对性指导,例如模拟升学的面试和教你写研究计划书等等。而且因为你人在日本,所以对于收集查找相关参考书籍和信息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语言学校为了抢生源,当然会做足广告美化自己,所以对于语言学校的选择一定要谨慎,多了解多对比,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自己过去实地考察。
 
如果你不想走语言学校这条路的话,那就要申请大学院的研修生,读大概半年或者一年,然后再考院生。
 
日本大学院研修生的入学一年有两次,4月和10月。中国的毕业季是6、7月,所以很多人会申请同年10月入学。
 
 
需要提前多久找教授联系教授呢?大四上学期一开学的时候准备着手就差不多了,但你最好在这之前把N1考出一个漂亮的分数,托福托业能考就考,考的好也不吃亏。教授截止接收申请的时间说不准,大概都是4月或者5月。
 
去日本和去欧美有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日本的大学不会和欧美一样有相对统一的硬性要求,比如雅思各项要XX分以上,绩点要XX分以上。日本不会,基本每个教授都有自己不同的要求,比如我遇到一个大阪大学社会学的教授,他就一直在强调英语成绩,托福要90分以上。可惜我就输给了托福,以前学的英语一点不剩的还给老师了……另外一个九州大学的教授,她就不太看重英语成绩而是看重研究计划书。
 
综上所述 
 
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到十项全能,这样就可以应对各种“口味”的教授了。
 
第一次联系教授,需要准备好一份日文简历,里面包括你的基本信息、证件照和学习工作经验、获奖情况、性格特长爱好等等,证件照据说很重要嘻嘻。
 
另外还有一份自我介绍 。主要就是讲讲自己的一些比较有意义的经历,还有为什么想要申请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无论家里支不支持都必须写支持,重要的是经济上的支持。字数我写了2,000多字,有点多了,1,000多我觉得是比较合适的。
 
也有一些人第一次发邮件给教授的时候,除了自我介绍、简历,还发了研究计划书。我倒觉得研究计划书可以缓一缓,先让教授对你这个人有大概的了解,留下个好印象,再去讨论学术上的问题。
 
关于教授回信的时间问题,真是折磨了我半年,我这半年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就是check邮箱,一天大概要查20多次。按照我个人经验来说,发出第一封邮件后,超过10天教授没有回复,说明他对你兴趣不大。
 
大阪大学和九州大学的两个教授都是在两天之内就给了我回复,所以等了10天还没有回复的话,你可以尝试再发一次问候的邮件试探一下,但是不要抱太大希望,这种情况下回复你的很多都是拒绝,拒绝的理由很多,我见过的有三种,一种是研究室人已满,一种是即将退休,还有一种就是根本不收研修生。 
 
被拒绝或者根本不回复的概率有多大?太大了,要做好心理准备。
 
即使被拒绝了,最好也发一封邮件表示感谢,这是礼貌问题。我一共投了大概8位教授,和我保持联系的有两位,明确拒绝我的有三位,剩下的自然就是没理我的。8位真的不算多,大家一定要多找一些教授申请,投十几位是很正常的,全都不回复你也不算稀奇。总之就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前段时间由于撞上日本的毕业季,所以我的教授特别忙,回复的很慢,我就有点着急了,“催”了她两次,“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语气。
 
如果教授回复了你的第一封邮件后,就要好好准备研究计划书了,研究计划书的主题最好和教授的研究方向一致,这点很重要。我发给九大教授的第一份研究计划书是有关社会福祉问题的,教授问了我几个问题后,委婉地拒绝了我,因为她说我写的计划书和她研究的方向有偏差。我脸皮比较厚,求教授给我一次重新写过的机会,她竟然就答应了,所以第二次再写的时候,就先把教授的研究内容和她活跃的领域仔细看了一遍再写。
 
教授会在看了研究计划书之后回复你一些比较专业性的问题,或者是提出要面试。
 
因为我没有遇见要求面试的教授,所以没有太多发言权,不过通过我好基友的经历,可以看出其实面试很麻烦,一般都是用Skype面试,可是用过的人都知道Skype容易断线,信号不稳定的话声音就卡壳儿,不过面试提的问题一般不会太深奥,不需要过于紧张。
 
邮件回复提问的话,就要多思考多搜索相关资料了。以我为例,大阪大和九大的教授的提问方式就明显不一样,大阪大的教授要求我提交调查报告或者小论文,我一共提交了两篇,每篇字数平均3,000;九大的教授就是正儿八经的提问了两次,一共8个问题,每个问题平均回答600到800不等。所以那段时间我除了吃喝拉撒睡之外,就是打字打字打字。
 
在申请的大半年的过程中,我因为自己的一些失误而嚎啕大哭过,也因为思考如何回答教授的问题而辗转难眠过,我问自己,如果失败了,你会为这大半年的付出感到痛心疾首吗?
 
不难过是假话,但我仍然会觉得有过这样一段经历是人生中难得的财富,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充分运用了我的日语技能,我为勇敢无畏坚持不懈的自己感到骄傲。也许对于未来我仍然会感到迷茫,但是我会尽己所能把当下的生活过的最好。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一个关注海外教育、常春藤留学的订阅号
成为灯塔故事手册的主讲人
讲述你的故事
猛戳,填写以下表格
https://lighthouse5.typeform.com/to/vmeXsY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