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B)作为全球最负盛名的顶级名校之一,在中国也因近代至现代不少的中国校友,在国内拥有极高的声誉。它的录取难度,从排名上就可见一斑: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5 年的美国大学排名中,伯克利大学蝉联公立大学第 1 名,在 2016 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伯克利大学排名全球第 3 名。72 位诺贝尔奖得主,45 位麦克阿瑟奖,20 位奥斯卡金像奖以及 14 位普利策奖得主,更是它强悍学术实力的佐证。
 
六十年代的嬉皮文化,反越战,东方神秘主义,回归自然文化都起源于伯克利。诗人艾伦金斯堡也是当年伯克利的代言人。最妙的是,UCB 的校训 “Fiat Lux” (要有光)和灯塔学院的 Slogan (造一座灯塔,造一束光)还有着完全巧合的一致性。
 
不过,对于一名打算申请伯克利的学生来说,可能你要关心的,不只是这些光环耀眼的数字:在真的被伯克利录取之后,你才会发现,不同课程、专业和学院在攻读的难度和给分标准上其实有非常大的差别。
 
思密达,为什么你不早告诉我?!
 
灯塔学院找到了伯克利的一份分析报告,在这份报告里,伯克利的校内媒体 The Daily Californian 分析了过去 8 年里超过 1500 万份在校本科生的 GPA 成绩报告,反映了各个学院的课程中,体现出的不同给分标准和平均分。
 
这份报告特别说到,“评分政策在各个学院是不太一样的,平均分的差异也不能直接说明不同学院课程的难度差异,不过,在这份报告里,我们还是发现,在给分最高的学院和给分最低的学院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差异。”
 
在这里,灯塔学院将这份报告免费分享给你,并为你提供独家的完整解读,猜猜看,哪门课最容易挂科?
 
首先来看一下这个排行榜整体的样子,然后我来替你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捺”字形的斜线,这条斜线左侧,是伯克利提供的 96 门不同专业的课程,以及在过去 8 年内,选修过这些课程的学生们拿到的 GPA。
 
这个平均成绩之间,从最低值到最高值之间,在满分 4 分制的 GPA 前提下,相差了整整 1.08 之多。
 
 
什?么?鬼!
 
好,那么我们来看一看,具体到专业和课程的情况吧。
 
根据这份报告,我们首先可以得到这样的 2 份红黑排行榜。
 
伯克利最可能挂科的课程 Top 5
 
生物学(Biology): 2.80
统计学(Statistics): 2.86
数学(Mathematics): 2.91
物理学(Physics): 3.00
分子细胞生物学(Molecular & Cell Biology): 3.02
 
伯克利最容易刷分的课程 Top 5
 
越南语(Vietnamese): 3.88
波斯语(Persian): 3.87
韩语(Korean): 3.82
体育教育(Physical Education): 3.79
艺术实践(Art Practice): 3.76
 
先来看这 2 份精简版的排行榜好啦。
 
首先,生物相关的学科,是一个巨大的挂科之坑,平均分 B- 的水准,意味着你极有可能因为这门课导致整体 GPA 被疯狂下拖,甚至很可能导致无法满足学校的标准而被退学。
 
在最可能挂科的 5 门课程里,清一色地集中在了自然科学和数学两个大领域上,紧接着陆续跟上的挂科 Top 50 课程里,你也会发现,自然科学和数学占据着绝对的比例,理工科的同学们,自求多福喔。
 
另外,语言类相关的课程,几乎是一个隐秘的刷分法宝,在最容易刷分的 5 门课程里,一大半都与小语种语言相关,再看一看刷分 Top 50 课程里,各类语言相关的课程,几乎都可以拿到 A 以上的超高平均分数。所以如果你这学期的 GPA 不大好,选一门外国语来学,既洋气,又有趣,最重要的是,简直是 GPA 的救命不二法门。
 
你还可以看到,在 GPA 超高的课程里,除了语言占据了大半江山之外,人文艺术学科以及东亚研究、南亚研究等地区研究类的社会科学也是最容易刷分的课程类别之一。
 
接下来,你可能会想要看一看最热门的几个专业情况怎么样。
 
首先是中国学生们趋之若鹜的计算机专业(CS)。
 
盒盒,盒盒盒盒,它就默默地排在最容易挂科的课程排行的第 6 位。
 
平均分仅有 3.0 多一丁点儿,GPA 只有 B 的计算机专业,也是给分相当苛刻的学科之一。课程设置上,伯克利的计算机专业有很多独树一帜的地方,尤其是在专业基础课方面,除了有专业导引课程“计算机科学专题”之外,对于没有编程经验的学生,第一门编程课是符号编程入门,采用LISP语言。有一定编程经验或者有自学能力的学生,可以选择多种语言和环境的自主学习(Self-paced)课程,包括C、Fortran、C++、Java,以及UNIX的使用等,所有学生在第二学期都要学习一组独特的基础课:61A“计算机程序的结构与解释”+ 61B“数据结构”+ 61C“计算机结构”。
 
伯克利的计算机系是个大系,Faculty 中有图灵奖得主以及象 Patterson 这样的巨牛。学生的出路同 Stanford,MIT,CMU 一样前程锦绣,就不多说啦。所以无论它有多难,超级学霸申请者们依旧至若无睹,趋之若鹜。
 
中国申请者爱死了的"EE",电子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就紧挨着计算机,排在最容易挂科的第 7 名。
 
接着往下看,在这份共有 96 个课程入榜的清单中排在略靠前第 23 名的,是政治学(Political Science),从本科到硕士、博士,政治学都是伯克利的明星专业,这门课的 GPA 已经可以给分到 B+ 的水平。作为中国文科申请者最喜欢申请的专业(之一),尽管竞争激烈录取极低,不过依旧无法抵挡中国申请者投递来的海量简历。
 
作为美国院校中的政治学圣地,伯克利拥有中国政治学牛人如 Kevin O’Brien 和 Peter Lorentzen,是录取率最低的学校。博士项目往往超过 500 人报考,录取10人左右,录取率仅有 1.8%,对于中国申请者,比较钟爱北大清华两校的学生。
 
商科的课程(Business Administration)排在紧接着的 33 名,平均分是 B+。
 
这张榜单的中位数是英文(English),排在第 49 位。
 
 
尽管英文课的平均数是 B+,不过从这个柱状分布图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分数都被分配在了 A、A- 和 B+ 上,在这门课上拿到高分,实在不算是一件难事。不过作为一门鲜有中国学生在读的课程,这个表格或许并不具备代表性,其中中国学生的平均分数,可能才是你需要关心的。
 
从排在第 63 名的公共健康(Public Health)课程开始,这个榜单全面进入了平均分 A 的阵营。也就是说,在伯克利读书的你,有 35% 的机会选择到一门平均给分超过 A 的课程。以公共健康这门课来说,62% 的学生都拿到了 A 的成绩。
 
 
看起来还不错,是不是?
 
从第 63 名开始的 A 阵营榜单中,有 33 门课程,猜一猜怎么着,其中的 70%——23 门,都是语言(荷兰语、中文、挪威语)和区域研究(东亚研究、意大利研究)这方面的课程。
 
GPA 到底有多重要呢?
 
在美国,国际学生的 F1 签证合法性与 GPA 直接挂钩。GPA 过低的学生,在次年续签学生签证时,将面临被大使馆拒签的风险。多数美国学校也明确规定,本科 GPA 不足 2.0、研究生不足 3.0 的学生,会被勒令退学。在美国高中,通常 GPA 低于 2.0 的学生就会进入“学术留校查看”,半年的考察期后未见提高就可能被劝退。
 
进入七月中旬,申请季已经拉开了帷幕的一个角,你选好你的专业了吗?读过这篇,有没有打算重新选择一把?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一个关注海外教育、常春藤留学的订阅号
成为灯塔故事手册的主讲人
讲述你的故事
猛戳,填写以下表格
https://lighthouse5.typeform.com/to/vmeXsY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