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 想
澳大利亚某大学计算机博士
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生奖学金
软件工程师
 
1
 
“我想成为 W 教授的博士生,我应该怎么做?”
 
五年前,二十五岁的李想站在澳大利亚某大学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办公室门口,诚恳却又胆怯地问着秘书。
 
就在一周前,李想还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同很多在北京上地附近工作的的大多数软件工程师一样,每天早晨一睁眼就追着地铁上班,码代码开会讨论问题,等到星星月亮集体天空照,收工回家。几个月之前,她决定辞去这份还算可以的工作,告别家人和朋友,独自来到澳大利亚。这一切,只为追逐一个理想,读 W 教授的 PhD。
 
“我想再回学校读书,读博士,很多人说不太可能,是吗?“她问父亲。
“不是” 父亲回答。
“我是在白日做梦吗?””
“不是,不是白日做梦。”
 
家人鼓励的话语,给了她非常大的动力。思前想后,她决心,向着这个几乎不可能的目标发起尝试。
 
计算机像时尚一样让我着迷,她说。
 
每个女孩都有自己对美丽的定义,或简洁或繁复,或青春或稳重。她对美丽的定义是classical,就像Christion Dior 的设计,无论时间过去多久,都仍是永恒的经典。
 
对李想来说,计算机行业中的设计复杂却巧妙。每一个计算机工程师也像一个天马行空的设计师,他们的作品有着不同的风格。好的设计,就如Dior 大师设计的new look,定稿之后成为永恒的经典。不多不少,广泛被用户接受,并且具有很高的前瞻性,闪耀着智慧的魅力。
 
在成为软件工程师之前,李想在专业课上第一次真正体会到计算机的魅力,被其中蕴含的强大逻辑性所吸引。
 
毕业之后,她来到北京,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我非常幸运,能够和公司里这么多优秀的工程师一起工作,增长自己的工作技能,并且见识到他们优秀的工作态度。这使我对计算机越来越着迷,我想学更多。“
 
对知识的渴求,使她又想起了自己儿时的梦想,读博士,成为一名科学家。站在此刻的人生节点,重回学校,读博士的念头在她脑海里越来越清晰。“我羡慕那些能让梦想成为现实的人们。我决定尝试向梦想的方向努力,即使失败,也没关系,不论如何,我努力的试过。”于是,她决定去澳大利亚,回到校园。梦想的召唤和现实的需求完全契合,再加上家人无条件的支持,为什么不呢?
 
2
 
在25岁的时候将自己的人生清零,她决定放手一搏。
 
然而,初到澳大利亚的她,手上没有任何offer,仅凭一腔热血和不愿妥协的心,到底能否顺利开始,又能走多远呢?一切都是未知数。
 
在动身前澳大利亚之前,她已经和心仪的导师通过邮件沟通了几次,导师的回复不是很积极。可以理解,做为一位著名教授,想要成为他博士的人很多很多。
 
现在,她站在计算机学院的办公室门口,希望面对面的问问情况,寻找可能的机会。
 
“读博士首先需要跟导师联系。W教授可能会很忙,你可以尝试找他。或者尝试联系实验室的另外一位负责人,他可能会比较有空。” 秘书禀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好心提议。
 
“行,那我就打给他。”李想撩起办公室门口的电话,拨通了另一位教授的电话,“我想进你们的项目组读博士,之前尝试通过邮件联系,没有收到很多回复。我当时在北京工作,我辞了工作,买了张机票,来到澳大利亚。我现在在计算机学校办公室,您能不能告诉我我读博士需要哪些条件。“
 
也许电话对面的教授被这个有些冒失的中国姑娘惊到了,“你直接飞过来了吗?那还是做了很大努力的啊,你说你叫什么名字?“。他赶紧从电脑上调出之前的邮件,随后回复:既然你有这么大的决心,那么来吧,我们给你一个面试的机会。
 
由于缺乏专业相关的背景,李想在面试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尽管对自己过去工作中涉及的知识比较熟悉,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教授们欣赏她的勇气,却不得不遗憾地告诉她:对不起,我们只需要最好的学生,你现在的情况,我们只能抱歉地说,你还不够资格。
 
这个结果虽然令人失望,但却并不令人绝望。因为在决定搬家来到澳洲的那一刻,李想就做好了尽一切努力完成自己梦想的决心。不够格?有差距?没关系啊,学啊。“差什么,我就学什么,只要能学到东西就行。”于是,她用最快的速度让自己enroll进了学院的硕士项目,选修了所有可能对提升自己有帮助的课,并在三个学期内以所有课程几乎全班最高分的成绩完成了相关课程。
 
一年半的时间里,所有的课程都是全班前几名,期末考试中的对答如流,几乎不出错误的代码作业,构成了她辉煌的成绩单。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更多时候,坐在教室里的她,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因为每天都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一点,每天都在离自己的梦想近一点。“只要能学到东西,就行。”
 
三个学期以后,正在假期旅行的她突然收到了心仪导师的邮件,正式邀请她加入自己的项目组。收到邮件的那一刻起,她知道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3
 
澳大利亚气候宜人,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都让人不自觉地心情愉悦。一年半的时间里,尽管有太多的时刻她不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有太多时候她觉得学习的艰苦和生活的寂寞。但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开心的笑颜,她也学会变得越来越开心。她开始重视生活的细节,开始更加热爱生活。在面对压力时去绿树成荫的公园里跑步放松自己,去游泳池游泳。锻炼自己的体力。“从跑一公里到跑七公里,从游500米到游1000米。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让他人相信你,首先要相信自己,Everyone is unique (每个人都不一样)。一定要展现自己不同的地方。越是高水平的导师,越希望更多地了解你。不过也请记住,导师总是有位置留给最好的学生。”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whatever. This approach has never let me down, and i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in my life.”
 
这是李想最喜欢的一段话,也是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对学生的讲话:“在你人生中发生的一点一滴,它们的作用无法预测,只能在经历过之后向后看的时候,发现他们之间的联系。所以,你只能相信这些正在做的点滴,在某种程度上联系着你的未来。你得相信点儿什么东西,你的胆量,命运,生活,因果报应,不管什么。这个方法从未让我失望,并且让我的生活不同“
 
如果没有5年前回忆起儿时梦想的灵光一闪,如果没有放下一切到澳大利亚的破釜沉舟,如果没有拼尽全力只为那一席之地的决心,现在的她,也许是个优秀的软件工程师,“有梦想,就要去尝试。并且永远,永远,永远,不要放弃。”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一个关注海外教育、常春藤留学的订阅号
成为灯塔故事手册的主讲人
讲述你的故事
猛戳,填写以下表格
https://lighthouse5.typeform.com/to/vmeXsY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