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鹏昊(Stanley)
 
康奈尔大学MPA 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生
北京科技大学英语法律双学位学士
建设银行、花旗银行实习
 
 
康奈尔大学的公共管理专业最初设立于1946年,此前从属于商业和公共管理学院,目前的Cornell Institute for Public Affairs成立于1984年,共有12位核心教职人员和97位专业教授。项目有近2000位校友活跃在美国private和public的各个领域。
 
Cornell CIPA最大的特色是灵活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将选课的自由度发挥到最大。由于原则上Cornell的所有研究生都可以全校选课,所以想读PhD的同学可以选PhD的Seminar,想在Private Sector求职的同学可以选商学院的课。想以公共事务为志业的同学也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选择相关的课程。
 
当然,CIPA的巨大灵活性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若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没有较为成熟的规划,优点也可能随时转换为缺点。
 
今天我邀请了康奈尔公共管理学院硕士陈鹏昊,来到灯塔,讲述他在康村的笑与泪。
 
看塔人:本科就是英语专业,出国留学是不是一直在你的计划之内呀?
 
Stanley:不算是吧,最终选择来美国其实是由我的那些“不喜欢”决定的。
 
我本科是英语专业,一般发展方向有这么几个:翻译、老师、留学中介、外交部、语言学、文学。
 
我本性不喜欢做翻译,做老师不习惯平凡,做留学中介不甘心,外交部又缺乏积累进不去,搞文学缺少天赋,所以所剩选项不多。
 
语言学我认真考虑过,因为喜欢计算语言学,但我的母校只有系统功能语言学,而炒鸡恶心这家伙的人相信不止我一个。
 
考研当时时间来不及,出国转型在当时看来是唯一稳妥的选择。
 
看塔人:看来英语专业看似选择很多其实也因人而异。这么说你是大四才开始准备的?
 
Stanley:申请当然是越早越好,我比较晚,大三下才开始准备。
 
特别要注意的是推荐信,因为这个主动权不在我们的手里,需要提前想好和找哪位老师写,要积极主动去接触,让老师多了解自己。
 
看塔人:申请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吧?
 
Stanley:肯定有困难时期!最大的困难是文书!因为没有标准,也就难以评判自己写得如何。
 
申请十二三所学校的话,文书又是海量的多。低潮期就出现在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写文书。
 
因为真的很枯燥。但好在我个性比较耐得住寂寞,基本上就是机械地向前推进。心情太憋闷了就看个电影,和运动运动打打游戏。
 
如果自制力特别强的话,可以自己申请,不然,最好找个顾问或者学友监督,总归是有办法的。
 
看塔人:申请过程中谁给你的支持和帮助最大呢?
 
Stanley:当然是父母啦,一句:儿子你就尽力申,申到哪算哪,不要有压力。
 
当然还有很多一起申请的小伙伴,写文书写累了互相吐吐槽,撸个串,非常能解压!
 
看塔人:公共管理专业这几年实在太火了,好多人都在申请,来给未来的申请者一些过来人的建议吧!
 
Stanley:对!我的专业就是传说中神秘的公共管理(MPA)
 
有几类人还是比较适合这个专业的:
 
1、已经脱离学生身份,在政府/社会公益组织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MPA如MBA一样,平台的性质远大于其学术性质。项目中大多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社会工作者,在这些项目中有助于结交各类人脉,打通工作瓶颈。如果你有自己的项目,事业,理想,有着自己明确的职业规划,MPA项目将会成为你发展的一个优秀平台。
 
2、像我这样,想转行吧还不知道转什么的文科迷途小羔羊。注意是<文科>迷途小羔羊!在这儿挨宰两年虽然不一定能马上找到工作,但是对什么领域都接触一点以后,想明白了自己以后想干什么、未来的计划,甚至找到一群能折腾事的朋友、乃至人生另一半,这样也是人生的一大收获。
 
3、不愁工作、不求学什么、只求拿个名牌大学学位向家里/单位交差的。这个我不评论,你漂亮,干什么都对,毕竟常青藤名校的一个学位还是非常受国内认可的。
 
其他类型的选手我会说:三思啊。最好再仔细分析一下自己!
 
如果你天性就喜欢政策研究,那去读政策分析、政治学或者社会学,或者其他任何一门具体的学科;
 
如果你是理工人想拿个文科学位中和一下自己浓浓的geek气息,那去读个文学音乐绘画历史社会学心理学;
 
如果你是想文转商,将来想做个办公室白领/金领或在商海大展拳脚,那去读MBA,会计,市场等等;
 
如果你就是对NGO感兴趣,那么其实教育学、心理学、公共卫生、甚至管理学更加适合你。
 
可以选择的各种方向很多,不妨在仔细比较分析以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项目。
 
看塔人: 分享一下你在康村的生活啦!
 
Stanley:大部分 MPA 专业的人生活中就是学习、聚会、找工作。
 
Cornell的这个项目是自由选课,所以课业的难度完全取决于自己想不想虐自己。
 
我属于非主流狂虐型的,就不拿出来讨论了。轻虐型的和不虐型的生活节奏相对轻松点,中国小伙伴也完全能应付得过来课程的强度。基本上,一天有三到四个小时或者交作业前突击一晚上都能搞定。
 
村里的课余生活很丰富,吃饭、打球、健身、室内趴、桌游、郊游、看电影、唱K、骑马、打枪、划船、真人CS、热气球,以及去雪城吃饭、看电影、唱K、逛街,也有不少学生社团可以加入。如果你在大城市,能做的事情还会多一点,比如逛商场、逛步行街、逛公园、逛博物馆之类。
 
困难的是找工作,因为没有人给你制定找工作的计划,所有事情都是自己监督着自己完成。能在工作中直接有帮助的课有Excel、会计,如果能选一定要选这2个。
 
但是光凭课程表上的课程,MPA专业的中国学生是不可能找到工作的,一定要抓住一切机会去实习,在美国实习!如果学校有什么出去实习半年的项目就大胆去吧,比在学校踏踏实实念完一学期对找工作更有帮助。
 
同时要竭力给自己加码,该考的证考,该联系的校友大胆去联系,总之要想尽一切办法,要么让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专业级选手,要么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着充足经验的职业者。GPA?不申请PhD的话,那么高也没太大用。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成为灯塔故事手册的主讲人
讲述你的故事
猛戳,填写以下表格
https://lighthouse5.typeform.com/to/vmeXsY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