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小辣
 
哥伦比亚大学 教育政策硕士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士国际政治专业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录取委员会招生助理
美国纽约亚洲协会总部实习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海外实习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Teachers College)是全美最古老、最大、课程设置最全面的教育学院。教育大师约翰.杜威和保罗.孟禄都曾执教于此。在2016年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全美教育研究生院排名中,哥大教育学院名列第七。
 
TC与中国教育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对中国近代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曾经培养了陶行知、幼教之父陈鹤琴、原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马寅初、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等许多中国近代杰出教育家。
 
该院的教育政策项目关注政治、经济、法律、非营利组织等多个社会领域,链接传统学校与创新的教育机构,致力于帮助学生成为有影响力的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变革推动者。
 
今天坐在灯塔旁边,讲述自己私房申请故事的,就是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专业的在读硕士黄小辣。
 
 
 
看塔人:小辣你是怎么打算留学美国的呢? 
 
小辣:哈哈,其实在高中时期,我对于留学申请的概念就是“考不上大学的富二代的选择”。
 
然而到了大学,我正好赶上赴美留学生人数指数级增长的黄金时期。在这个背景下,学校经常会邀请一些在国外学习生活过的学长学姐来做经验分享会。
 
听了不少前辈的故事,我渐渐被他们口中描述的国外的学习生活所吸引,好奇心逐渐萌芽。有了好奇心,自然也有了行动的动力。
 
促使我申请到美国来学习的更加直接的原因,是本科期间两次到美国学习交流的机会。
 
第一次是在大二暑假,我通过上外和乔治亚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来到美国,那时感受到的美国校园生活深深吸引了我,我希望能有机会过“真正的大学生活”,更加自由,更加多元,忙碌却充满着活力与激情。
 
第二次是大三暑假参加的“中美杰出青年项目”,当时跟着项目遍访美东几大城市,也参观了众多著名高校,这次经历让我对美国的学习生活更加向往。
 
对于我留学的决定,父母非常支持。他们希望我能申请到名校,感受最佳的学术氛围,和最棒的同学在同一个平台学习。从现实的角度考虑,他们也希望我能在正式工作前拿到硕士学位。
 
我的父母对我专业和项目的选择没有太大干预,支持我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所以最终,我决定考虑本科毕业之后直接赴美留学。
 
 
 
看塔人:这么看来你的本科生活应该既充实又忙碌吧!那是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申请的呢?
 
小辣:我的正式申请准备从大三开学的时候开始。除在上外主修国关和在复旦辅修国经贸课业忙碌之外,在本科前两年我也尝试过太多的事物,我多次担任学校晚会和会议主持,策划和带领了一支国际化的暑期支教队,做过垒球队的捕手和一垒手,还作为校文艺部副部长、院主席团助理和班长组织过无数的活动,所以正式申请开始得比较晚。
 
初期我自己逛遍了各大留学论坛搜集信息,虽然信息量很大,但由于身边缺乏引导的人,一个人孤军奋战还是觉得心里没底。
 
“求稳”的心态让我在大三 5 月份左右还是签了一家小的精品留学咨询机构。然而现在看起来,其实我可以半 DIY,不需要完全依靠留学咨询机构,找到适合的导师修改文书即可。
 
 
 
看塔人:申请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小辣:有!我为语言成绩的准备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时间。
 
我的语言底子不够好,当时也没有报名任何的语言培训课程,当时主要是依赖各大留学论坛牛人分享的资料和学习方法来进行语言考试的准备。
 
考了挺多次,可以说也是凭借自己比较强大的意志坚持下来。最后的成绩(T105,G161+169+3.5)也是属于刚刚够格。
 
我的建议是,不要太纠结于语言成绩的高低,其实只要达到基本线就行,学校不会因为语言成绩相差的几分来判断学生,文书才是展现自己最重要的方式。
 
 
 
看塔人:好多学弟学妹在纠结到底要不要找机构帮助自己申请,你怎么看?
 
小辣:说实话,现在的留学咨询机构鱼龙混杂,其中很多都不靠谱,特别是很多大机构,写文书的人英语还没我们好,通过给你一个野鸡保底校来确保你一定有书读。
 
申请的时候基本条件都要靠自己努力,机构能帮助你的,主要是选校阶段和文书修改,其它硬实力要靠自己努力,自己的硬实力是没有人可以改变和影响的。
 
现在有很多在线留学咨询平台或者是小型的精品咨询机构让名校在读学生做你的导师,花费要低得多,服务也比大型中介的流水线工程好得多。
 
我当时中途还换了文书辅导老师,第一个老师尽管本科毕业于某美国名校,但是特别不负责,差点毁了我的申请。
 
所以其实申请的关键不是挑机构,而是挑导师,如果选择的顾问专业、认真、负责,而且你们沟通顺畅,就能为申请大大助力。
 
 
 
看塔人:给后来的申请者几点建议吧!
 
小辣:我确实有很多感受想和大家分享!
 
1. 最重要的一点是,尽早规划好职业发展方向,找到人生目标和想要从事的行业。
 
留学不是逃避的方法,更不是最终目标,而是仅仅是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一个手段。如果没有找好方向,最好能工作个两三年再申请。
 
如果想要留美,现实点来说,选择文科不如选择理工科好就业,目前在美国最好就业的还是 Computer Science 或者 Data Science 方向的专业。
 
如果想从事教育行业,其实也可以通过学一门实际的技术来达到你的人文社科理想,而且这是更短路径。如果你对 teaching 感兴趣,带 certificate 的 BBE 项目也可以考虑。
 
2. 语言考试越早完成越好。
 
一方面可以帮助你申请 Summer School 或者高端游学项目,另一方面可以为你丰富自己的其他经历和文书写作预留更多的时间。
 
3. 如果是要冲击名校,凡事一定要自己多费心。
 
最好不要依赖不靠谱的中介,自己上学校官网查看的最新信息比任何二手信息都靠谱,当然文书修改是肯定需要找人帮忙的。
 
4. 关于最终选择 offer,最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留学目的。
 
如果只是想拿个名校文凭回国,那就选综排最高的;如果想留美国,选市场有很大需要和注重职业发展的项目,最好不要选择学校名气大而项目职业发展方向很糟糕的,性价比很低。
 
还是那句话,留学仅仅是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的一个手段。
 
 
 
看塔人:回首当时的申请过程,有没有什么你想感谢的人呀? 
 
小辣:有!是我第二位文书辅导老师。
 
她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 TESOL 项目,在校期间选修过一门关于教育政策的课程,而且非常认真负责,积极地和我一起 Brainstorm、修改文书。因为兴趣相投,我们后来也成了私底下的好朋友。
 
一个好的顾问真的很重要!
 
 
 
看塔人:现在在哥大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样的呀?和我们分享一下吧!
 
小辣:这个专业主要是关于美国的教育政策,90%都是美国人,对语言方面的听说读写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作用,感觉自己的英语确实是进步很多。
 
同时这也是个非常跨学科的项目,强调政治学、经济学、法律、社会学与教育政策之间的关系,本科有相关背景的人申请会比较容易,上课大家讨论的时候也会比较有乐趣。
 
我目前上了 8 门课,每一门课都有与众不同的意义和价值,很难说那门课是最喜欢的。因为我本科是法学政治类的,现在学教育,那我就讲讲“法律在教育公平中的角色”这门课吧。
 
这门课是哥大法学院和教育学院(我所在的教育政策与社会分析系)联合开设的课程,讲课的老师 Jay Heubert 是哈佛大学法学和教育学的双博士,专门研究教育领域的法律。他的课程大纲非常清晰,每节课的阅读材料丰富而有逻辑,期中期末考试内容都是让学生从法律和其他角度分析一些案例,非常注重课堂上的互动交流。我作为一个美国教育法方面的小白,上完一学期之后,对美国的历史、教育、法律,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
 
其实如果想要体验真正的大学生活,还是建议本科就申请出国,研究生阶段的自身心态不太一样了,但是学校还是会为你提供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选项。
 
关于课外活动,实在是太多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开学时候的“百团大战”,所有学校社团都在校园中摆摊宣传,还有各种各样的不同国家的文化节和美食节。
 
我还参加过一个很神奇的活动,主讲人是一个星座大师,限制了只能 20 人参与,为我们逐个分析太阳星族、月亮星座、上升星座,还有星座配对……总之,学校里的活动很多,在纽约这个全球大都中正在进行的活动更多,你完全不用担心没有活动参加,需要担心的是如何最好的利用有限的时间。
 
 
 
看塔人:最后来谈谈大家关心的职业发展和就业问题吧!
 
小辣:我就实话实说啦。
 
从职业发展看,美国公民的出路还是很多的,但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如果想留在美国,不推荐申请这个项目。
 
做研究,我们比不过 PhD;做行政或项目运营,我们比不过美国人;如果你不是很会 networking 的人,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实习和全职工作。
 
当然,也有厉害的前辈,实习后留任,成为联合国或者亚洲协会等机构的正式员工。还有不少加入了教育类的非政府组织,这种机构在纽约非常非常多,但是否能成为全职员工,还有很多别的影响因素(例如有的机构不招国际学生,有的机构成员全部是兼职志愿者)。
 
在北美地区,我比较关注的机构有:IIE(国际教育协会),亚洲协会,UN系的机构,美国教育局, 纽约市教育局,WES(没错,就是那个评估我们成绩单的),One to World(纽约最有名的专门服务国际学生的 NGO),Harvard Seeds, College Board, Save the Children International, China Institute, ETS, City Year等。
 
 
 
哥大教育学院教育政策与社会分析系系主任 JeffreyR. Henig 给学生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想要在这里与你分享。
 
 
If curriculumand classroom teaching are the meat and potatoes of schooling, education policyis the supply line that determines whether the basic ingredients are available,affordable, fresh, and of high quality.
 
 
如果说我们的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是教育这顿盛宴中的主食,好比肉和土豆,那么你们从事的教育政策分析就是这些主食原料的重要补给线。你们的分析决定了我们提供给社会的教育政策是否适应现实、值得推广、与时俱进,并且对社会有价值。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成为灯塔故事手册的主讲人
讲述你的故事
猛戳,填写以下表格
https://lighthouse5.typeform.com/to/vmeXsY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