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aniel Xu
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 时装设计专业 AAS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国际酒店管理专业学士
曾供职于CCTV、微软中国、乔治阿玛尼等公司及品牌
 
帕森斯设计学院于 1896 年成立,是全美最好的时尚设计学院,它的时装设计专业被评为全美第一。从帕森斯设计学院毕业的校友从 Gucci 的前首席设计师 Tom Ford、为 Louis Vuitton 打响服装设计名号的 Marc Jacobs、AnnaSui(安娜苏)、Prabal Gurung、Coach的前总监Krakoff、摄影师 Steve Meisel, Jason Wu 到 Alexander Wang (王大仁),山本耀司等几乎囊括了全球时尚界的半壁江山。
 
今天,我邀请我的好朋友 DanielXu 来到灯塔故事手册,第一次,为你讲述他的时装人生。
 
在纽约生活,永远沐浴在无数的演出、讲座、展览里,位于曼哈顿中城的帕森斯设计学院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在帕森斯设计学院所属的 The New School 里, 你能看到无数名人的访问和演讲:Jude Law 的讲座、时尚论坛 FCD 不一而足。
 
无数的Career Fair、Workshop、专业类比赛,以及时尚大牌的线上招聘都让 Daniel 如鱼得水,通过学校的职业服务,Daniel 找到了一份在纽约时尚界实属难得的带薪暑期实习。
 
一切交叉在时尚,却不从时尚开始。
 
大学本科时,Daniel 就读于全球最好的酒店管理学院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EHL)。大学毕业之后,他却放弃了学习四年的酒店管理,转向时尚界。
 
“帕森斯设计学院是一个非常富有创意的学校,大家都是无拘无束地在做事情。而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一个相对严肃的地方,每天上课都是西装革履,每个人都在根据条条款款做事情,”他说。
 
决定去瑞士念酒店管理专业,则是一个各方协商的结果。
 
“大概很多人都有和我相似的感觉:高二的时候,少有人知道自己真正的爱好、喜欢的专业、未来的方向,很多人甚至在大学毕业之后都不知道自己要从事的工作。当时我也申请了美国、英国的大学,拿到了很多不错的 offer,但是最终结合了学校导师和父母的建议,觉得瑞士是一个非常适合我的地方,酒店管理也是一个有前景的专业,就这么选择去了瑞士。”
 
硕士时,Daniel 只申请了一所学校——全美最好的时尚设计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
 
“要来美国,就要来纽约。”
 
Daniel没有丝毫犹豫地说,“它是最能体现美国大熔炉文化的城市,也是世界四大时尚之都之一,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纽约找到适合自己的机会。对于想要从事时尚行业的人来说,纽约是无可置疑的第一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
 
从瑞士到纽约,Daniel的人生幅度在发生扭转,日常生活也在转。
 
“瑞士和纽约简直是两个极端。”
 
“在瑞士,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潜心学习。EHL 是一个学风比较严谨的学校,大家对学业都会比较关注,” Daniel 笑着说,“也确实也没什么别的事情可以做。”
 
纽约却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每个角落都在发生有趣的事,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可以做,诱惑也更多。几乎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地平衡时间,Play hard,work harder。
 
大学毕业之后,Daniel 一边应对各种工作面试,一边开始准备申请美国学校。
 
硕士申请要在每年三四月份提交。在 11 月和 12 月相对空闲的时候,Daniel 开始准备各种材料。一次考到的 114 分托福成绩让 Daniel 免去了重复备考的麻烦,重点,是申请需要的 portfolio。Daniel 从杂志报纸网络上撷取、打印出所需的材料,进行裁减和拼接,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进行扫描、编辑和递交。
 
12月开始,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申请的 Daniel 开始了在微软的全职工作。到6月底,Daniel 离开了微软,开始了自己赴美之前短暂而充实的暑假:加强美术功底,时尚知识训练和补充,为即将到来的新学业做好充足的准备。
 
“离开微软,很不舍得,”Daniel说,离职的时候,同事们做了一大本满是相片的纪念册作为礼物。“但是该离开的时候就该离开。这份工作虽然好,但如果没有真正的兴趣,日久天长,一定会渐渐感到疲惫和厌倦、失去动力。”
 
“一定要为申请预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Daniel说,“规模较大的学校以及专业机构很难cover到每一个人的需求,所以一定要清楚申请过程中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为语言考试、成绩认证、签证等重要步骤留好时间。很多时候如果晚了几天,就会错过整个某个重要的环节,我们也没有资格要求学校或者机构为自己破例。”
 
Daniel 在帕森斯选择的 AAS 项目,是专门为转型期的专业人士提供的项目,多数同学都是已经在其他领域有一定工作基础,想往 Fashion Design 发展的同学。
 
“每个领域都是相通的。Hospitality 和 Fashion 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时尚品牌推出了自己的酒店,高端酒店也会和大牌合作推出各式服务和产品。更何况,时尚是保罗万象的,只要拿出自己的作品,敢于表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时尚本身。”
 
Parsons 的课程维度很广,每节课至多不超过 18 个人。老师会给予每个学生平均的关注和指导,有任何疑问和想法都可以随时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在工作室的课程里,学生需要自己买布料、打版、裁剪、做模型、完成成衣。书桌上则要画手稿、学习 Fashion History 以及各种 Textile 的知识。
 
除此之外,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也是必须精通的工具。
 
Daniel最喜欢的是绘画课和时装史课。动手的课上,大家会在期末展示出自己的作品,让模特穿上进行走秀、互相点评和摄影。课后,学校还会安排游历,去到大都会博物馆、品牌工作室体验第一手的艺术现场。
 
Daniel喜欢逛街。在纽约逛街,是一件几乎脱离了逛街本质的一个概念。逛街的意义从购物,跃升为一次观察全球时尚潮流、款式、造型的绝佳机会。对于这样直接一手的观察机会,纽约博物馆、中央公园也是不错的选择。
 
“纽约是一个让人时刻感到很兴奋的城市,你永远不会闲着。”Daniel说,这个巨大的矛盾体,似乎永远在拉扯着每一个纽约客的神经,“纽约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地方,就像处于世界的中心,时刻触摸着云层的顶。但身在纽约的人也经常会感到一种窒息的压力。走到哪里都是人,做什么事都得跟上快节奏,有时候你想自己一个人,但却做不到,一个独处的安静角落,成了最难找到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