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郝佳
康奈尔大学MSE(材料工程硕士)在读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专业学士
其它offer:CMU, Columbia, Rochester, USC, Lehigh
 
康奈尔大学的材料工程学院从1965年建立之时,就已经声名享誉美国。根据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康奈尔大学的材料工程学院无论本科或硕士项目,在全美专业排名均在Top 10之内。 
 
这个学院的校友足迹遍布各行各业:全球高科技独角兽Protonex和Kionix的创始人、MIT,RPI和UPenn等顶级世界名校的研究人员、Xerox等耳熟能详跨国公司的CEO,甚至NASA的宇航员。 
 
材料工程学院的主任R. Bruce van Dover是一位带着圆形眼镜,儒雅帅气的爷爷。1980年从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至今,他在世界级行业期刊上发表了超过250篇学术作品,拥有69项专利,以及13,000次的超高文献引用率。 
 
今天坐在灯塔旁边,讲述自己私房申请故事的,就是来自康奈尔材料工程学院的在读硕士郝佳。
 
看塔人:快来,跟我讲讲你在康奈尔的留学日常吧。  
 
郝佳:康奈尔大学是个学术氛围非常棒的学校,除了教授们认真负责之外,实验室设备也很先进齐全,鼓励学生的创造性活动,在这里跟导师学习真的能帮你打开科学的大门。 
 
来到康奈尔之前,我并没有那么坚定想做科研,现在呢,觉得scientific research简直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工作!想开发自己科研兴趣的同学们,强烈推荐来康村! 
 
康村的选课非常自由,学位要求的课程限制很少,学生可以制定自己的项目学习计划,几乎可以学到任何自己想学的课程,以此作为跳板,毕业后想要转行或者申请其他专业的学位都会容易一些。 
 
Cornell所在的Ithaca伊萨卡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镇,治安非常好,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四季分明,有山有水有树林,有鹿有兔有臭鼬,生活在这里还是很心旷神怡的。 
 
节假日可以和同学到纽约州的各大state park 去hiking。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划船。这里有一家很棒的Karaoke,也有电影院和打台球,保龄球,游泳,滑冰的场所。缺点是,女孩子逛街购物有点儿受限,只有一个mall,牌子太少了,如果要购物的话,要去一个小时车程的雪城。交通也不甚方便,去一次纽约要花上5个小时。 
 
对于MSE(材料工程硕士)专业来说,因为相对偏向于科研,继续深造读PhD的同学大概占到一半。MS毕业的同学想在美国找到工作,除了专业课程,最好在项目期间同时修一点其他的技能型课程,利用寒暑假完成一些实习 。总而言之,一定要尽早明确自己的学业规划,是去industry工作还是做research以后去大学做faculty,少走弯路。
 
看塔人:当初怎么决定申请美国了呢?  
 
郝佳:从初中开始我就向往去美国读书啦。 大学入学进了学校的国际班,接受了相对国际化的教育,也享受了学校提供的不少全球资源和视野,在和一群志在出国学习的同学努力奋斗,自然而然就走在申请美国的道路上了。
 
看塔人:跟我分享一下你的申请时间表吧。  
 
郝佳:好呀。在语言成绩上,我准备得比较早。大二的时候我考了托福,用于申请大三上学期去UCSB(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MSE全美专业排名Top 5)交换,给自己丰富履历,也了解一下美国的校园生活。 
 
大三下学期回来之后,我就立刻着手准备GRE了。在标化成绩搞定之后,我找了一家留学咨询公司,和顾问一起商议敲定了选校、推荐人,写文书,网申的全程。
 
看塔人:申请也不是一件一马平川的事儿吧。 
 
郝佳:我的申请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应该是文书创作。 
 
对于MSE这个专业的申请来说,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专注的科研兴趣极为重要。 
 
当时我决定申请生物材料方向,所以文书创作过程中,需要将自己的各种科研、竞赛、实习经历集中整合在这个方向,由于素材不足,比较困难。 
 
我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的整个履历与研究兴趣相吻合,多寻找与专业相关的研究或者活动参加,这样写作起来文书也会比较容易。 
 
另一件比较令人头疼的事,就是联系推荐人。每一位教授的性格不同,对待“推荐学生”这件事的重视程度也不同。尤其是我申请的学校比较多,整个推荐信修改和提交的过程非常繁杂。 
 
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提早和老师们打招呼,多沟通,不怕麻烦,自己多费点心,完成整个提交过程。 
 
我情绪最低潮的时候,大概是当时的Dream School录取了身边的同学,却拒了我的时候吧。心态调整在申请过程中也很重要。 
 
每个人都是由他或她的所有过去组成的,在申请中的竞争力也是多维因素构成的,并不能作线性比较:不是谁语言好,谁成绩好,谁就能拿到录取。 
 
申请中麻烦的小事情非常多,按部就班的做,不烦不躁,不要和其他人比较,耐心地等结果,选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学校,那就可以了。
 
看塔人:给我 1 个对你的申请最有成效的小贴士吧。 
 
郝佳:哈哈,在我的申请中,本校直系学长学姐的帮助是最实用的。 
 
建议大家多和与自己背景相似,发展方向相似的前辈聊聊天,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听听他们的建议。 
 
这比在网上搜来的各种鱼龙混杂的信息有价值和靠谱得多。 
 
如果有一个申请路上的领路人,一切也都会变得相对简单和轻松许多,免去不少自己误打误撞造成的时间和精力损失,也可以更快速地找到自己的方向,避免失去信心。
 
看塔人:把你所有的申请经验浓缩成 3 点攻略,会是什么呢? 
 
郝佳: 
 
1. GPA是最基本的,是一切的第一要务。 
 
2. 科研,科研,科研,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尽早去找一个你喜欢的课题组做实验。这些经历都是写CV和PS的绝好素材。本科期间有些课程会做Project,一定要认真做,如果成果转化成Paper,对自己的申请竞争力提升是非常大的,对研究生的学习也有很大帮助。 
 
3. 选校一定要综合考虑,不要只看名气和专排。 
 
毕竟人还是个动物,生活除了学习,还有别的。 我感激和珍惜康奈尔大学的学术氛围和校园环境,可是也很羡慕在纽约在洛杉矶的小伙伴有好吃好玩,方便的交通,找实习工作机会也多一点,近水楼台先得月啊。 
 
 
在康奈尔材料工程学院的网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或许可以送给所有材料工程专业的你。 
 
The Stone Age, the Bronze Age…the Silicon Age. We name eras by the materials that define them. And those materials define so much of what’s possible in our lives: drive a car; land on Mars; talk and text across thousands of miles; store, transmit, and manipulate data; produce, store, and distribute energy. 
 
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还有硅谷时代。我们用材料来定义和塑造每个时代。这些材料还深深地定义着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可能:驾驶一辆车,登陆火星,在万里之外和你的朋友通话和短讯,存储、输送和控制数据,生产、储蓄和传送能源。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