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大多数美国总统都有 10 个以上荣誉博士学位。

  • JK 罗琳有 7 个荣誉学位,每写一本《哈利波特》就能有 1 个。

  • 到了现在,名誉学位的授予已经成了一单大生意。

 

每年春天,成千上万的美国研究生穿上长袍走上台接受他们的博士学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毕业典礼是他们在数年学习生涯的巅峰,他们经历了艰难的考试、辛苦的学习、还有学费账单。

 

但是对于另一些出现在毕业典礼上的人来说,获得学位不必那么艰辛。拳王泰森、天后歌手凯莉米洛、脱口秀女神奥普拉、演蝙蝠侠的本·阿弗莱克,还有比尔盖茨这些名人也和学生一样,走到台前去接受他们的荣誉博士学位。

 

和那些学生不一样,他们获得学位不需要通过任何考试,大学免除了他们一切获得学位的基础要求。但是这些学位并不实用,只是观赏性的。发放荣誉学位这一做法源于不为人知的渊源。

 

在五百多年中,颁发荣誉学位被当作是大学与名流建立友好关系、获得捐款、进行廉价宣传的好机会。而且不只是美国的大学这么干,全地球的大学都用同样的玩法。

 

1478 年,英国牛津大学的代表与一名叫伍德维尔的年轻主教接触。当时,伍德维尔是一个地位很高的人,他不仅是圣彼得大教堂教堂的领导者,而且还是爱德华四世国王的兄弟。

 

伍德维尔出身名门、身家富裕、社会地位高,他正是牛津大学想要巴结的那种人。

 

在牛津大学的安排下,一个衣着华丽的信使被派去为伍德维尔颁发博士学位。对于这个贵族来说,牛津大学所有严格的学术要求都作废了,凭借一纸证书他获得了现代博士学位。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荣誉学位。这个词汇就这么诞生了。

 

一位历史学家说,“这显然是为了获得具有影响力的人的青睐而做出的事情。”对于牛津大学来说,这一举措已经获得回报。在授予他学位后不久,他接受了牛津大学校长的职位。在十六至十七世纪,像牛津大学这样的著名机构有数百名这样的精英成员。

 

仅在 1642 年,约一百三十五个博士学位被查尔斯一世授予他人,其中许多人就是他的朝廷官员。

 

与此同时,在北美,哈佛大学正在说服一个有影响力的清教部长马萨斯成为大学校长。在 1692 年,任命之前的几天,哈佛大学向他提供了一个“神学博士”,这是其他学生必须学习至少 5 年才能获得的学位。

 

这是哈佛大学漫长的名誉博士授予史的开端。

 

在 1700 年至 1900 年间,200 多个不同类型的学位被授予,从 B.A.,M.A. 到 Ph.D. 和 LL.D ,LL.D 只是一个观赏性学位,并不代表任何学术实力。

 

尽管如此,LL.D 的接受者仍然认为自己应该得到博士的头衔:比如,本杰明·富兰克林获得了七所大学的荣誉法学士学位,他就自称“富兰克林博士”,并经常要求其他人以同样的方式称呼他。

 

不久之后,学者们就开始对荣誉学位,以及那些获得学位的人的傲慢态度提出了异议。

 

1889 年,范德堡大学博士学位的获得者查尔斯·福斯特·史密斯撰写了一份报告,在报告中他抨击了颁发荣誉学位的做法。据他调查,仅在十年的时间里,就大概有 250 所美国大学颁发了 3,728 个荣誉学位。他阐述了他的担忧。

 

“在这个国家,授予荣誉学位的模式是虚假的、耻辱的。获得学位是如此容易,所以那些生意上有点儿小成就,赚了几个亿的人都获得了学位。如果美国大学的秘密会议公开,一定会有很多令人震惊的潜规则被揭露。大学的教职人员们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这些名誉博士们做担保。”

 

许多“尊敬的”先生们写信给美国顶尖大学,要求为他们颁发“博士学位”。这其中许多人,特别是那些在信封中放了大量捐款的人成功获得了博士学位。

 

在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中,荣誉学位成为了高等教育的笑柄。但笑归笑,这种做法在二十世纪依旧不断增长。而到了现在,名誉学位的授予已经成了一单大生意。

 

三个世纪以来,耶鲁大学授予了 2,805 个名誉学位。宾夕法尼亚大学已经授予了 1,722 个,在一年内就多达 56 个。布朗大学行政办公室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发放了大约 2,030 个名誉学位,平均每年约 8 个。

 

但是,最狠的还是哈佛大学。虽然学院只发表了所谓的“部分”其荣誉学位的名单,但还是能看出它的增长率。在哈佛大学网站上列出的 171 个荣誉学位中有 110 个都是在过去 15 年授予的。以前学校每年通常授予 2 至 3 个荣誉文凭,现在通常会授予 9 至 10 个。

 

现在所有现代大学荣誉学位是以下几个:Litt.D. (医学博士),L.H.D(人文学博士),Sc.D. (科学博士),D.D. (神学博士),D.Mus(音乐博士),或最常见的LL.D. (法学博士)。对于这些学位的接受者,入学,住宿,学习和通过考试都不用考虑。

 

然而,这些专门分类的学位被归类为荣誉学位,拉丁语为“荣誉”,不是“真正的“学位,因此有所限制。最重要的是,接受者通常不会将自己称为“博士”,授予学位的大学通常会在其网站上做出明确的声明:“名誉毕业生可以使用经过批准的名义后的字母。然而习惯上,荣誉博士学位的接受者采用前缀“博士”。事实证明,荣誉学位的获得者总是采用”真正的“学术奖学金的”博士“称号。

 

作家玛雅获得了世界各地机构颁发的超过 50 个荣誉学位。自由活动家理查德·斯托曼(RichardStallman)也获得了 15 个这样的学位,他经常在电子邮件上签署“理查德·斯托曼博士”,并且当他发表演讲时他也如此自称。

 

在浏览了常春藤院校的历史数据库后,可以发现拥有荣誉学位的科学家、工程师、历史学家几乎没有,但是流行明星、大名鼎鼎的政治人物、富有的商人汗牛充栋。

 

这些流行人物通常不仅拥有一个荣誉学位。大多数美国总统都有 10 个以上(乔治·布什有 32 位);伊丽莎白·多尔拥有 40 位荣誉学士学位。罗琳有 7 个,每写一本哈利波特她就能有 1 个荣誉学位。受欢迎的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Oscar Streep)拥有比奥斯卡(3 个)更多的文凭(4 个)。也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高法院成员露丝·巴德·金斯堡拥有所有常春藤联盟学校的荣誉博士学位,除了康奈尔大学。

 

通常,大学将为这些名人提供一定程度的回报,如果他们在毕业典礼上演讲的话。最近被指控性侵的比尔·科斯比,获得了 100 多个荣誉学位。他的公关人员在 1999 年对纽约时报说,他喜欢得到那些萌萌的荣誉博士学位,而且比尔确实有一个真正的博士学位,这对他来说是重要的。他可以对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说一些深刻而有趣的事情。

 

但是,大学提供学位的动机往往远远超出了一个毕业演讲。你又仔细想过,现代大学为什么要颁发荣誉学位吗?

 

十多年前,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校长乐维承认,提供荣誉学位有两个目的:捐款和宣传。

 

“有时候,他们习惯于以学位奖励捐赠者;有时他们习惯请名人使毕业典礼特别,“他告诉《纽约时报》,我一直认为这是大学可以教授的最后一堂课,通过展示最能代表机构价值观的人。最近一年,伯灵顿自由新闻作家蒂姆·约翰逊编制了 2002 年至 2012 年佛蒙特提供荣誉学位的学校清单,并且探究了获得学位的人为学校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在 60 位受助者中,有 35 人在向大学捐款,总共 1360 万美元(平均为 228,248 美元)…甚至去掉一个捐款超过 900 万美元的捐赠者,捐款平均值也为 68,854 美元。

 

大学只是给了这些人送一个学位,这并不是秘密。在另一个例子中,商人 J.麦克罗宾逊在为乔治亚州立大学商学院捐赠了 1000 万美元后,该学校几乎立即向他颁发了商业领域突出贡献的荣誉博士学位。

 

除了招揽捐助者外,许多大学将授予荣誉学位过程视为获得一些免费宣传的机会。

 

最有意思的例子是,当时纽约的南汉普顿大学给克米特蛙

话题:



0

推荐

灯塔学院

灯塔学院

14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灯塔学院是一家专注全球升学指导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灯塔学院的独家原创教育资讯和数据发表于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盖茨基金会、FT 中文网、环球时报等各大媒体。灯塔学院专栏由灯塔学院常春藤校友团队联合写作,并独家发表于财新网。 微信订阅号:造一座灯塔 升学指导咨询微信 / lighthouseacademy 网站:www.alighthouse.org

文章